【民间传说】镇海塔与黑鱼精(图)

作者:紫悦 发表:2010-10-10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镇海塔

 

若干年前,浙江海宁有个贤明的知县,治绩清廉严正,全县民众心悦诚服。同时他事母至孝,身边更有一个贤慧的妻子。

某年春天,知县陪同夫人到一个遥远的古庙里去还愿。这古庙后边有个荷花池,池里正躲藏着一个黑鱼精,在潜伏修练。这时它听见了外面鸣锣喝道,人声喧哗,不知是何缘故,就偷偷的走了上来,跑 到大殿上,它见到了美丽绝伦的知县夫人,不觉动了邪念;又瞅着了这位十分威风的知县官,起了妒忌心,想着与他一别苗头,于是打算离开这个水底洞府,到万丈红尘中享受一番。

黑鱼精一边转着恶念头,一边趁着知县单独走到殿后去的机会,就张开大嘴,一口把他吞了下去。一眨眼功夫,它立刻变成一模一 样的假县官,摇摇摆摆的转到殿前去,吩咐打轿,快快乐乐的陪同夫人回衙门。一路上,黑鱼精坐在轿里,不时回头窥看它的夫人,嘻嘻的笑出声来。几个抬轿的仆役十分诧异,不约而同的都在想:平时这么严正的知县,咋会一时之间就变得如此轻狂起来?

回府之后,那假知县就直接伴着夫人進入内室,并不到县堂上处理公事。此后,这个知县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不再关心民生疾苦,不愿治理庶民纠纷。只知一味的耽于逸乐,疏忽了人子该尽的孝道,甚至忤逆不听训、殴打老母。

几个月之后,夫人被整得生起病来,老夫人更被气得一头雾水,婆媳俩此时方才醒悟:这其中必有蹊跷,得合计合计,找出端倪才是!于是她俩秘密恳谈一番,得出个结论:一切的变化,全由古庙还愿后开始;所有的不正,都是集中在知县身上。其中最大的漏洞就是,夫人发现了假知县,每晚临睡前,一定要到后院花园的池子里去洗个浴,这是“它”从前不曾有过的习惯。老夫人记下了此事,心中暗暗打定了主意。

到了黄昏时分,老夫人偷偷溜進后面花园里,躲在池边的一丛花树影中窥探着。此时,皎洁的皓月,映得满园都是婆娑的枝叶与花影,四周静寂得听不到鸟啼和人声。她屏气凝神的守候着。

大约到了二更时分,她猛然听到前面有人的脚步声,透过枝叶从月光下望去,果然是她儿子。他慢慢的走近池子边站着,回头瞅了瞅四下无人,立刻把身子抖了抖,所有衣物全都流泻一地,露出赤条条乌黑的躯体,“澎”的一声响,跳進了池子里。老夫人向池里仔细看去,只见一尾巨大的黑鱼,在水里尽情游泳嬉戏,一双眼珠闪 着晶光、嘴里不断的喷着高耸的水柱。过了一会儿,才见它跳上岸来,把衣服穿上,又变成了家人熟悉的知县官,慢慢的走回去。老夫人看得出了神,等回过神来才惊惧不安的回房。

此时,刚巧张天师云游到浙江杭州,老夫人得知消息,火速找到他哭诉,要他替儿子报仇、为地方除害。张天师应允了,马上就念了一个咒,招集了各方的土地公、土地婆,逐个查询,可没有一个了解此精的来龙去脉。查到最末一个土地,他才说:“天师,这是小神掌管的一个古庙里边的荷花池内,修练了九世的黑鱼精,因为今春这位贤明的县官到敝庙里来还愿,小神一时疏忽,才被这条黑鱼精给吞掉丢了性命。请天师开恩恕罪。”说罢,叩头如捣蒜般 的哀求。

张天师明白了这妖魔的历史,立刻动身到了海宁县的衙门,暗地里吩咐衙役,把衙门里的水缸取出倒光,把后院花池里的水放干。然后又在各处门上贴了符咒,静静守候这条黑鱼精因干涸而死。

如此过了数日,那黑鱼精没有近水,万分难过,身上的鱼鳞,也就一片片的跷了起来。它才惊觉事情不妙,立即想逃出门去,猛抬头一看,各处门上都已贴上明晃晃的符咒,明白是张天师在和它作对。它看看四面八方都是天罗地网,只有借“水遁”一途了。它急得团团转,寻来寻去的,衙门内外干燥得半滴水都不剩了。正在十分危急的当口,忽见案头的砚池里还剩余几点水迹,于是喜出望外,立刻投身砚池,借这些水遁走了。

刚出衙门,早把张天师惊醒了,他手拿“定妖针”紧跟而来,看看已近海滩,黑鱼精高兴极了,加快脚步纵身一跃,窜到了海中。张天师随后赶到,连忙把定妖针向海里丢去,喝声“定!”就把黑鱼精镇住了。 如此一来,黑鱼精没招儿啦,不住的向天师求饶道:“天师,今日你把我镇在这里,何年何月才允许我出世啊?”“你听着吧!”天师厉声喝叱:“在这方圆十里之内,一周时工夫,你听不到有木鱼声和钟磬声的时候,你就可以出世了。”

张天师在定妖针的上面,建筑了一座“镇海塔”以防这妖精脱逃。又造了一座塔院,离开塔二里之遥。更建了一座寺,题名“小普陀”,朝夕撞钟擂鼓、击清磬、敲木鱼的,以压伏这黑鱼精。到了现在,依然如此。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