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靠拆迁赚3亿 做好事不说不舒服(图)

发表:2010-10-26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在上海领取了“2010年中国最佳商业领袖之企业公民奖”,陈光标 (微博)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兴致勃勃。跟一贯的作风一样,他喜欢用“慈善”二字,成为话题的开头———

慈善:做好事我一定要说

中国,很少人跟陈光标一样:做了好事一定要宣传,捐了多少也要说,跟富豪们的低调作风一点都不相符。陈光标一点都不在意。“我做了好事,不说,心里不舒服;我对慈善定义的标准是,不是数额的大小,而是不以交易为目的的,做了之后还要到处说的。”他总是说:“中国需要慈善的领头羊,火车头。我陈光标所做的,是呼唤大家的对慈善的认识。”

所以,他一定要告诉媒体:家里有锦旗3000多面,哈达1万多条,“都是帮助过的人送的,”陈光标很自豪:“做好事,我自己也获得了快乐,我晚上睡觉也能笑醒,有时候,还会笑得掉下床。”

财富:我挣钱难过吃屎

2009年,陈光标以3.13亿元的捐款成为中国首善。他的钱到底来自哪里?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毫不掩饰地说:“我可以这么说,没有第二项业务,主要是靠拆迁。我的公司是中国国内做拆迁做得最大的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做建筑垃圾回收的公司。”

陈光标回顾,在做建筑垃圾回收之前,他1998年到2000年做的是自己研发的医疗器械,2000年开始做了三年的折叠单车,从2003年开始经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陈光标透露,每拆除1平方米的房子,便有0.5吨的建筑废料,1万平方米下来,他便拥有了5000吨的废料,然后通过从国外引入的建筑垃圾回收机器———他称之为“变形金刚”———变为路基辅料再卖出去挣钱。“虽然每个城市的量都很大,但是这个业务比吃屎还难!”激动起来,陈光标语气都加重了,“我95%的业务都是二手的,一手业务我拿不到。公司的业务主要在广州、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等地区。”他表示:“公司里有200多台价值400万-800万元的‘变形金刚’,加上400多台吊车等等,我的固定资产就是这600多台(套)机器!”

“人家吃肉我啃骨。”陈光标常常这样形容自己的公司,即便如此,他还是承诺:“我要把企业净利润的50%捐出去!”

裸捐:我承诺的,一定会做到

号称一半的时间用于工作、一半的时间用于慈善的陈光标,有着不一样的经济理论———大鱼不要吃小鱼、大手要拉小手、小手再拉小小手……

“这不是违反市场规律,而是需要培养青年企业家,要把创业的精神传递下去。”陈光标表示,这样也是一种慈善的行为。于是,他借出了2700多万元,无息贷款帮扶23家来自江苏、四川、云南的中小企业,又捐助了3000多万元给80后的青年创业。“我一般是救急不救穷,我也鼓励高科技创业、鼓励研发,我要呼吁大力帮助青年创业。”在陈光标的心里,最向往的是———共同富裕。

对于自己的捐赠行为,陈光标很坦然: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门,家里人对他的豪举从来不二话,“有时候超过2个月不捐了,家里人还提醒我。”话音未落,他又开始扳着手指数着:“我这个月要给舟曲捐推土机,要给新疆捐电脑,下个月……”

自从巴菲特的晚宴事件之后,“裸捐”之问一直跟随着陈光标,他大小场合都必将回应这个提问,“我承诺的,我一定会做到,要不然,我的子孙后代一定会被社会责骂,”他笑着说:“我是从零起步的,我也让我的儿子从零起步。”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