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涣一诗成就两佳话(图)

发表:2010-11-0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是唐代着名边塞诗人王之涣的得意之作,关于这首诗有两个有趣的故事。

唐开元中,王之涣与王昌龄、高适齐名。一日天寒微雪,三位名盛一时的诗人来到一个叫作“旗亭”的酒店饮酒。店中有十多个女伶陪酒唱曲。三位诗人订约说:“我辈各擅诗名,未分上下,今日听诸伶唱曲,谁的诗歌被唱多者为优。”一伶唱道:“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用手在壁上轻轻画了一痕:“我一绝句。”接着又一伶唱:“开荚泪沾臆,见君前日书……”高适也笑着画壁:“小弟一绝句。”谁知下一个开口又唱:“奉帚平明金殿开,暂将团扇共徘徊……”王昌龄瞅了王之涣一眼在壁上又画了一痕:“二绝句。”座中王之涣未动声色,谓诸人曰“此辈皆潦倒乐官,所唱皆下里巴人之词耳,岂阳春白雪之曲,俗物敢近哉?”因指着诸伶中最美的一个说:“待此子所唱,如非我诗,吾即终身不敢与子争衡矣。若是吾诗,子等当须拜床下,奉我为师。”片刻,此伶发声,果然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三人大笑,饮酒至醉方归。

相传清朝末年,掌握朝廷大权的慈禧太后让一位书法家题扇。那位书法家写了唐朝着名诗人王之涣的诗“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由于一时疏忽,急切间竟然漏写了一个“间”字。慈禧看后大怒,认为这是嘲弄她没有学识,于是就把那位书法家的失误定为欺君之罪,定成死罪。谁知那位书法家处惊不乱,急中生智,顺口解释道:“老佛爷息怒,这是用王之涣的诗意填的词。”并当众重又断句吟诵道:“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慈禧听了,无言以对,遂转怒为喜,大笑后称赞那位书法家,并赐酒压惊。

来源:中华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