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渙一詩成就兩佳話(圖)

發表:2010-11-02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唐代著名邊塞詩人王之渙的得意之作,關於這首詩有兩個有趣的故事。

唐開元中,王之渙與王昌齡、高適齊名。一日天寒微雪,三位名盛一時的詩人來到一個叫作「旗亭」的酒店飲酒。店中有十多個女伶陪酒唱曲。三位詩人訂約說:「我輩各擅詩名,未分上下,今日聽諸伶唱曲,誰的詩歌被唱多者為優。」一伶唱道:「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用手在壁上輕輕畫了一痕:「我一絕句。」接著又一伶唱:「開莢淚沾臆,見君前日書……」高適也笑著畫壁:「小弟一絕句。」誰知下一個開口又唱:「奉帚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王昌齡瞅了王之渙一眼在壁上又畫了一痕:「二絕句。」座中王之渙未動聲色,謂諸人曰「此輩皆潦倒樂官,所唱皆下裡巴人之詞耳,豈陽春白雪之曲,俗物敢近哉?」因指著諸伶中最美的一個說:「待此子所唱,如非我詩,吾即終身不敢與子爭衡矣。若是吾詩,子等當須拜床下,奉我為師。」片刻,此伶發聲,果然是「黃河遠上白雲間……」三人大笑,飲酒至醉方歸。

相傳清朝末年,掌握朝廷大權的慈禧太后讓一位書法家題扇。那位書法家寫了唐朝著名詩人王之渙的詩「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由於一時疏忽,急切間竟然漏寫了一個「間」字。慈禧看後大怒,認為這是嘲弄她沒有學識,於是就把那位書法家的失誤定為欺君之罪,定成死罪。誰知那位書法家處驚不亂,急中生智,順口解釋道:「老佛爺息怒,這是用王之渙的詩意填的詞。」並當眾重又斷句吟誦道:「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慈禧聽了,無言以對,遂轉怒為喜,大笑後稱讚那位書法家,並賜酒壓驚。

来源:中華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