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军身影下求生的冲绳文化(组图)

发表:2010-11-06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的琉球王国,今天的美军基地,冲绳的传统文化倍受威胁。但是, BBC记者福格蒂发现,冲绳也有自己的战士,决心为保护家乡的自然风光、传统文化战斗到底。

冲绳首都那霸。拥挤、繁忙的主要街道上,到处是炫目的霓虹灯。街道两旁布满了酒吧、卖T恤衫的商店以及面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许多是来自日本四岛的游客。

游客们瞪大眼睛,欣赏橱窗里摆放的冲绳美味:米酒泡毒蛇。

另外还有一些人在排队购买冲绳特有的吉祥物狮子。狮子历史悠久,在冲绳还是独立的琉球王国时就存在了。

狮子最早出现于首里城附近。当年,琉球王国的国君就住在那霸山顶秀丽的宫殿首里城内。

现在,琉球国君不再了,但是,冲绳狮子犹存。狮子成双成对地蹲坐在房屋顶上、商店门前、办公室外,据说,能驱鬼避邪。

美军之家

狮子,也是冲绳独特的文化遗迹之一。

多年来,冲绳传统文化倍受威胁。她主要遭受到两大势力的冲击,一是日本的同化;第二,冲绳也是大批美

军驻扎的军事基地。

 
日本投降后,美国统治冲绳长达27年。冲绳不情愿地成了30多个美军基地的家。

19世纪晚期日本并吞琉球王国之后,禁止当地人使用自己的语言。随着时间的流逝,教孩子说琉球语的父母越来越少。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琉球文化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随后的年月,它还将受到更大的打击。

1945年,二战接近尾声,激战给冲绳岛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大约10万冲绳平民丧命。日本投降后,美国统治冲绳长达27年。

美国人从农民手里夺走土地,修建军事基地。后来,美国的计划得到日本的正式首肯,被写入“日美安全同盟条约”。

现在,冲绳不情愿地成了30多个美军基地的家,从巨大的机场、丛林野战培训设施、水陆两栖作战营地,应有尽有。

今天的冲绳岛,和一百五十年前一位来访的美国海军船长描绘的农业天堂比起来,有天壤之别。

冲绳人口剧增。军事基地高高的护栏外,住满了市民,脚下的大路,车堵的水泄不通,头顶上,美国战机呼啸而过。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拨款被用于大型建筑工程。修了丑陋的海堤,冲绳海岸成了水泥墙。要想看到未受破坏的自然海滩,只能驱车前往北部山区丛林、人烟稀少的地方。

琉球语几乎彻底消亡了,现在,只有退休老人才会说。电视和广播几乎从头到尾都是日语。那霸主要街道两旁的酒吧内传出的也都是欢快的日本流行歌曲。

抗议到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冲绳人忘记了自己的传统文化。一次,我在冲绳北部遇到了酒井,她是一位风趣、快乐的生态勇士。

二战结束前不久,酒井的母亲就出生在冲绳岛北部的山洞里。现在,酒井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抗议计划修建的美军新基地。

根据计划,美军将在一片美丽的海湾内填海造飞机跑道。这里,也正是濒危动物、有美人鱼之称的海牛觅食的地方。

酒井在计划中的基地附近搭起帐篷、安营扎寨。她从那里开着抗议船出海,向游客展示修建基地必将遭到破坏的水藻和珊瑚礁。

从美国提出修建新基地的计划开始,酒井和同志们已经在这里驻扎了13年。他们保证,一定要确保这片自然海岸线的未来不受破坏,否则将抗议到底。

 
学生在拜伦的课堂上学习传统冲绳舞蹈。

拜伦也可以说是一位勇士。他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美国生父,母亲是冲绳人。但是从他小的时候,母亲一直就时隐时现,叔叔和婶婶带大了拜伦。

20来岁的时候,拜伦经历了一场身份认同危机,此后,他决定拥抱自己的冲绳根。每星期,他都去和一位老话剧演员学习琉球语和传统的冲绳音乐。

现在,拜伦是琉球语大使,除了教授琉球语,还演奏传统的弹拨乐器三线。过去五年,拜伦还主持一场琉球语广播节目。他对保护琉球语非常执着。但拜伦有时候也怀疑,这是一场打不赢的仗。

另外一名骄傲的冲绳人是高良,冲绳顶尖大学的法学院院长。去年,19名着名学者联名上书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国减少在冲绳的驻军人数,高良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冲绳当地人受到歧视,他们的权利一直就要服从于日本的防卫需要。

阴影之下

高良话不多,但人很幽默。他总是带着一顶帽子。他说,这是因为,带帽子的人不准进入日本议会。他希望说明的问题是,所有的人都应当享有同样的权利,不能因为一些无人能够挑战的政府决策,就剥夺部分人应该享受的权利。

这个小故事和冲绳命运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冲绳人被迫以军事化的岛屿为家,而“大陆”上的国人却在和平中逍遥生存。

在那霸的主要街道上,我看到一家商店出售的狮子身上画着美国星条旗。

也许,这是一个很合乎情理的比喻。冲绳文化仍然存在,却只能栖身于庞大的美军身影之下。

但是,有酒井、拜伦、高良这样的人致力于保护传统和文化,冲绳人也有自己的战士。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