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冲绳海域沉船之谜 与百慕大同纬度(组图)

发表:2010-11-29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潮暖流走向图


出事海域

冲绳海域海底存在什么样的神秘引力?

2010年11月10日凌晨,隶属于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巴拿马籍货轮“南远钻石号”(英文名称为“NASCO DIAMOND”)在冲绳海域沉没,该轮装载57000吨镍矿石,从印度尼西亚港口出发驶向连云港。同样,13天前,一艘满载43000吨镍矿石的巴拿马籍“建富星”号货船也在此海域沉没……事情发生后,很多人纷纷猜测这片海域究竟发生了什么?是这片大海底下藏有什么玄机?还是天气不好,或操作有误?还是船只本身设计有问题?当一艘船出行前,船长都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众说纷纭……

传说这片海域确实很神秘

气候与海底环境十分复杂

江苏海事学院航海系主任汪龙生告诉记者,他自己曾经走过这条航线,当时的天气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航行很顺利。他认为,通常来说,发生重大海难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比如恶劣的海上环境、所装货物的特性、船舶自身的状况、突发事件的出现、应急情况的处置等等。不过,曾经担任过远洋船船长,现任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与港口工程系副教授的吴汉才倒是坦言:这片海域传说中确实有点“说不清”,传说有一支舰队曾在巴士海峡突然消失。

据介绍,冲绳海沟一线延伸到南海的主要通道为巴士海峡,是太平洋和南海的天然分界线。海峡海底地形起伏变化甚大,主要是大陆坡,间有海岭海沟,海槛深度在2400-2600米之间。“这里属热带季风气候,季节交替比较明显,1月平均气温18℃~24℃,7月平均气温28℃。年降水量2000毫米,集中在6~9月。巴士海峡是黑潮暖流流入南海和台湾海峡的重要通道,而暖流的流速和温度受季风影响而有季节变化。春、夏、秋三季,不同深层都出现与表层流相反的海流。海峡经常有热带风暴通过,给海峡和周围地区的航道、渔业以及农业、建筑物等造成巨大影响。”

吴汉才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季节,黑潮暖流就从赤道附近由东往西流,成顺时针方向,“‘南远钻石号’的航线,是常规航线,大型船舶都这么走,顺流而下。不过,受季风影响,这片海域大风大浪频率终年较高,11月和12月平均波高可达2.6~3.2米,最大波高7~9.5米。”

南远钻石号”可抗12级风

但实际天气情况会比预报更糟

难道是因为海底黑潮暖流和气候的影响,造成了这些沉船事故?但是作为一艘专业的运输船,在正式运行前肯定会做各种测试,看船是否能抵抗海上的各种恶劣环境。

吴汉才介绍,船舶制造,不同的船开到什么地方,各种指标要求也不一样,根据航区划分成4个类别,甲类船舶是环球远洋的,乙类船舶是近洋航行的,丙类船舶只在沿海行驶,而丁类船舶仅限港湾,“‘南远钻石号’属甲类船舶,一般像这样类别的船舶,抗风都会达到12级左右……”

去年11月6日,“南远钻石号”总长189.99米,宽32.26米,高18米,注册地为巴拿马,是目前南京远洋船队规模中船龄最新、载重吨最大的船舶。根据南京远洋公司网站信息显示,去年12月8日,“南远钻石号”抵达美国新奥尔良港锚地,这是该轮出厂营运后的第一个航次。12月 9日,船舶完成入口手续和装货检查。10日,3名PSCO(港口国监督检查官)检查了相关的船舶证书、船员证书,并进行应急消防设备、弃船等演练。船员们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检查和演练,受到了检查官的充分肯定。最终,检查官完成了本次PSC/ISPS检查,给船舶签发了无缺陷报告。

如此看来,按照冲绳海域气候,“南远钻石号”应该完全能够“扛”住。但吴汉才摇头说没那么简单:“大家都有一种错觉,我们平时说浪高3米,其实是统计1000个浪,选择其中三分之一的大浪,取其平均值,得出结论浪高3米,但有可能最大的一个浪有300多米。风也一样,按照一定的统计方式统计,平常讲的多少级台风、多少级风等,都不是最高值,也不是最高风力。”

所以船只很有可能会遇到比天气预报中大很多的风和浪。而且除了天气,船只本身的装载情况也会导致船身顷刻倾覆。

“自由液面”是运输船只的克星

万一不幸碰到要学会“取舍”和把握航向

吴汉才说,船舶在海上航行一旦发现货物表面形成“自由液面”,船舶可能在几个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就会导致船舶倾覆沉没,特别是在大风浪天气。而此次“南远钻石号”装载的镍矿石在海运上更是被称为“危险矿”。

为什么会形成“自由液面”,据介绍,矿石在开采及储运过程中需要经常淋水,以起到开采机器降温和在储运过程中消尘的目的。此外,由于很多货物 (比如镍矿石)通常被露天储运,货物本身亦具有吸水的特性,因此在潮湿的气候下尤其是在雨季,货物的含水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同时货物中的水分很难被排出,即使在太阳下暴晒,也只能是蒸发掉货物表面的水分,排除货物内部的水分需要很多的工作及时间。“印尼地区雨水丰富,镍矿石的含水量基本都在30%以上,也就是说5万吨的镍矿石,约有1.5万吨的水。”

对于国际海运航线而言,含水量较高的镍矿石在长时间的颠簸中,上下层镍矿石相互摩擦,下层会渐渐夯实,水分会往上渗,形成“自由液面”。这种情况下,如果船遇到风浪发生倾斜,货物会在“自由液面”的作用下,向船倾斜的同一方向移位、坍塌,而“漂浮”在“自由液面”上方的散装镍矿石,会像泥石流一样冲向货舱倾斜方,加重倾斜角度,导致倾斜的船体迅速倾覆”。而5万多吨的镍矿石发生坍塌,其情形“就像山体滑坡”。吴汉才告诉记者,如果碰到“自由液面”,可以通过多种办法来保持平衡,比如航向,如果船在风浪中往北走,右前方是东北风,那么此时航向可以往西北方向调一点。他还透露,装载这些“危险矿”时,装载过程中就要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一是压舱,即用压路机将货物压实,避免其运载过程中发生移动;二是平舱,将货物平铺开,不要堆成小山状;三是撒胶,装一层货物,铺一层胶,让矿石固定,但这种成本相对较高。”

装货完成后,要对含水量进行检验,检验分官方检测和自检。这位知情人士称,一般来说船员自测更重要。“方法很土,但很实用,先称一些矿石的重量,然后放在微波炉里烘干,再重新称重,中间的重量差就是水分。可测出这批矿石的含水量。”吴汉才指出,航海就像“下围棋”,一定要懂“有得有失”:“不要力求满载,甚至超载,遇到特殊情况时,更要会取舍。”

专家也表示困惑

多套报警器为何同时失灵

在“南远钻石号”事件中,让吴汉才倍觉蹊跷的是,货船上配备多套通讯联络系统,却没有一个发出求救信号,尤其不可思议的是“应急示位标”也找不到。吴汉才告诉记者,为了失事时能得到及时救援,船舶都有报警装备,像远洋航行的船舶报警装置就更多了,“一般来说,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为卫星模式。“地球上有4颗海事卫星,太平洋、印度洋上各一颗,大西洋上有两颗,这些都是同步卫星,行驶在这些海域的船舶失事后,直接就把信号发送到了卫星上;还有一种是极地卫星模式,‘极地卫星’系统是一个很小的装置,跟私家车里配置的灭火器差不多大小,就放在驾驶台顶上或者挂在驾驶台的任一边。”

第二种模式为中高频组合电台,“其实就是相当于收音机的频率,通过地面通讯系统发出求救信号。”

第三种模式则是甚高频系统,用于呼叫周围船舶,寻求救援,“理论上呼叫范围为方圆25海里,实际上可以达到方圆50海里左右。”

而报警上,也分人工和自动,人工报警,吴汉才说每艘船上驾驶台及电报房内都会有一个红色按钮,一旦遇到危险,船长或船员只需按住红色按钮6秒钟左右,就可以发出求救信号,而自动报警,即“示位标”自动报警系统,是装在驾驶台外面的,一旦船舶沉没,该装置就会自动掉到海中,并自动发出报警信号。也就是说,即便遇到突发险情,船员无法发出报警信号,船舶自带的自动报警系统也应该可以发出报警信号。

除此之外,吴汉才告诉记者,船上应该还有一个“SART寻位系统”,船舶失事以后,雷达屏幕96小时之内都会有个亮点,“这个亮点就是失事船舶的出事地点,为什么说96小时呢,这主要是因为‘SART寻位系统’的电池,虽然保证泡在海水中48小时有电,但实际上都会比保证的时间持续长一倍左右。”

“飞机救援,或者其他救援,只要有雷达,这个亮点在最佳救援时间内都会显示有亮点,但是我们在报导中看到都没有提及这一点。”吴汉才对此也表示有点困惑。

“那是不是这些报警装备都被闲置,不在工作状态,工作人员经验不足,疏忽了?”吴汉才摇头,“这不太可能,‘人为因素’可能性不大,”他认为每艘船出航前,各项装置及设备不仅中国海事局要查,国外海事局也要查,“如果不符合标准,或者不规范,相关部门都要重罚的,只有符合规定了,才可以出航。”至于有没有可能这些设备都坏了,吴汉才笑了:“这种概率太小了。”

那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这种可能呢?吴汉才表示,浪太大了,船一下子侧翻。但这次“南远钻石号”究竟遇到了多大一个浪,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一个大浪,没有人知道。

冲绳海域与百慕大在同一纬度

冲绳海域沉船事件,令人们不约而同地又想到了一个地方——百慕大魔鬼三角,这个位于大西洋上的百慕大群岛、迈阿密(美国佛罗里达半岛)和圣胡安 (波多黎各岛)三点连线形成的三角地带,多少年来一直是海上航行者的噩梦。后来,人们将经常发生危险且无法解释的地带都称为百慕大。

然而,地球上为什么会有百慕大存在?还有多少地方出现过百慕大效应?“南远钻石号”失事的海域也是其中一个百慕大吗?这些出现过百慕大效应的地方冥冥中是否存在某种联系?

百慕大三角成因假说很多

16世纪初,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在给西班牙国王的信中,对自己在1502年在百慕大的历险这样描述:“当时,浪涛翻卷,一连八九天,我两眼看不见太阳和星辰……我这辈子见过各种风暴,可是从来没遇到过时间这么长、这么狂烈的风暴。”哥伦布对在百慕大的遭遇的记载,是目前所见关于百慕大三角区奇异事件最早的资料。后来,越来越多的文字资料记载了百慕大的魔鬼行径。在哥伦布之后的数百年间,在百慕大遭遇不幸的船只已经超过百艘。关于百慕大形成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

地磁说:有人认为,在百慕大三角出现的各种奇异事件中,罗盘失灵是最常发生的,可能和该地地磁异常有关。人们还注意到在百慕大三角海域失事的时间多在阴历月初和月中,这是月球对地球潮汐作用最强的时候。一个科学团体认为,此处可能有一个巨大的陨石。这块大陨石犹如一个大黑洞,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在附近墨西哥半岛上的伯利兹也曾经飞落过一个陨石。百慕大离伯利兹不远,是否是受双重影响也不得而知。

潜流说:也有学者认为,百慕大三角区的海底有一股不同于海面潮水涌动流向的潜流。当上下两股潮流发生冲突时,就是海难产生的时候。

晴空湍流说:晴空湍流是一种极特殊的风。这种风产生于高空,当风速达到一定强度时,便会产生风向的角度改变的现象。这种突如其来的风速方向改变,常常又伴随着次声的出现,这又称“气穴”。航行的飞机碰上它便会激烈震颤。当然严重的时候,飞机就会被它撕得粉碎。

沼气说:英国地质学家克雷奈尔教授认为:造成百慕大海域经常出现沉船或坠机事件的元凶是海底产生的巨大沼气泡。在百慕大海底地层下面发现了一种由冰冻的水和沼气混合而成的结晶体。当海底发生猛烈的地震活动时,被埋在地下的块状晶体被翻了出来,因外界压力减轻,便会迅速气化。大量的气泡上升到水面,使海水密度降低,失去原来所具有的浮力。恰逢此时经过这里的船只,就会像石头一样沉入海底。如果此时正好有飞机经过,当沼气遇到灼热的飞机发动机,无疑会立即燃烧爆炸,飞机瞬间荡然无存。

但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对百慕大的“威力”提出质疑,江苏一所海事学校的笪老师就说,“百慕大的神秘有可能是按照一些人的主观臆测被有目的地夸大了。”“比如有一些船在失踪前确实经过百慕大三角,但它具体的失踪地点却无法认定。但有人就认为轮船是在这里失踪的。”

“东方百慕大”成因并不神秘

笪老师说,“其实有一些海域的船只失事率远远高于百慕大。”比如,中国的老铁山水道。老铁山水道介于辽东半岛西南端老铁山与庙岛列岛北端的北隍城岛之间,允许航行水域宽度为5.5海里,扼守着渤海咽喉,是环渤海各港口大型船舶进出的必经之路。从1994年至2005年间,这里共发生等级较高的船舶碰撞事故15起,素有“东方百慕大”之称。

但笪老师认为,老铁山水道事故高发,并不神秘。他分析,这里受季风影响明显,冬季时海上偏北风风力时常超过6级并伴有大涌浪;夏季里,水道常被大雾所笼罩,年平均雾天为44天。“风大、浪高、流急、雾多,来往船只稍不注意,自然容易出事。”

笪老师说,从海图上观察,由于老铁山水道过往及作业渔船较多,使得这仅有5.5海里宽的水域通航环境相当复杂。关键的是,部分船舶在通过老铁山水道时,船员们不遵循狭窄水道中“靠右行驶”的航海惯例,随意航行在该水道的中央位置甚至左侧,造成了该水域中形成了大量西向、东向行驶船舶相遇的局面,有时甚至导致严重的碰撞事故的发生。

此外,江西鄱阳湖西北老爷庙水域也有类似百慕大效应产生。1945年4月16日,2000多吨级的日本运输船“神户丸”行驶到这里突然无声无息地失踪了,船上200余人无一逃生。其后,日本海军曾派人潜入湖中侦察,下水的人中除山下堤昭外,其他人员全部神秘失踪。山下堤昭脱下潜水服后,精神恐惧,接着就精神失常了。

笪老师说,‘神户丸’出事水域正处于地形的喇叭口当中,当冷空气南下、吹偏北风时,由于湖面出口变小和风速加快,以致湖面上波涛汹涌。春夏季节,疾风和湖面与陆地之间的势力差,又诱发了龙卷风,再加上几股强大的水流在此交汇、紊乱异常,形成强烈旋转的漩涡,造成船只颠覆。”

陆地百慕大依然是个谜


美国爱达荷州的魔鬼公路

在陆地上,也出现过许多类似百慕大的情况,特别著名的就是“华沙百慕大”。

在波兰首都华沙附近,有一个三角形的公路中心,在这里发生的车祸难以计数。根据事后无数次检验,这些车祸都非路况、车况、气候有问题。明明是风和日丽、视野极佳,司机一到“三角”路段就不由自主地精神恍惚,全身乏力,随后失去了自制能力。更奇的是某些动植物也忌讳或特别喜爱这块“三角”地。例如枫树、柳树、常青藤等在这里生长特快,但苹果、杏、樱桃等果树在这里却会生斑、枯萎。猫、蛇、蚂蚁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蜂蜜的产量比别处高30%;而牲畜不愿在这里逗留,这儿割的草送到奶牛嘴边也因为索然无味而遭拒食。

另外在美国爱达荷州有一条州立公路,也经常出现恐怖的翻车事件,司机们都称它是“爱达荷魔鬼三角地”。正常行驶的车辆一走进这个地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被一股人们看不见的神秘力量扔到天上去,然后又被这股神秘的力量重重地摔到地面上,造成车毁人亡的惨痛事件。

“这段公路跟其他路段的公路没有什么区别,平坦又宽阔。为什么车辆到了这里就会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扔出去呢?目前无人能解释清楚。”笪老师说。不过笪老师倾向一种说法,就是这些地方周围应该是存在一些放射性矿物质,或者是各种放射性矿物质一起产生辐射干扰,而人脑一直没有接触过这种干扰,所以就会产生幻觉或没有意识,从而导致车祸产生,但这一切都没有人证实。

是机缘还是巧合?

两大魔鬼三角都在北纬30度

但是,地球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百慕大?“南远钻石号”失事的那片冲绳海域,会不会也是一个“百慕大”呢?

笪老师说,“南远钻石号”出事时所选择的航线,是从印尼到江苏的连云港,选择冲绳海域,属于比较安全的经济航线。“因为该处海域属于顺流,在航行费用方面节省了许多,并且此处礁石很少。”

“在1980年9月8日,英国的一艘名为德拜夏尔号的船只装载着15万吨铁矿石,来到了距离日本冲绳海岸200海里的地方。这艘相当于泰坦尼克号两倍大小的巨轮,设计从头到尾堪称完美。然而,9月9日,德拜夏尔号及全体船员失踪了。”笪老师说,日本有个魔鬼三角,当地渔民习惯称之为龙三角,冲绳海域即属其中。据介绍,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龙三角”接二连三出事。比如,1949年4月19日,黑潮丸1号商船连同23名船员失踪。1952年6 月8日,储福丸5号金枪鱼打捞船连同29名船员消失。1955年7月26日,美国空军F3B喷气飞机与其基地失去了无线电联系,2名机组人员失踪……

“龙三角和百慕大三角很有相似点,几乎处于同一纬度,虽然经度不一样,但它有点像两个对应的点,刚开始,日本龙三角显得默默无闻。但后来,这里越来越多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许多人怀疑是复杂的海底环境造成这一现象。因为日本是岛国,许多小岛的岛体在海底盘亘交错,容易产生巨大的海底暗流,把船只吸进去。还有,此地最深处是地球上最活跃的地震带之一,海底火山爆发经常发生。巨大的台风也是此处海域的一个特点。据介绍,龙三角的台风可以在海面制造直径320公里的大漩涡和18米高的大浪,它每年可以制造30起致命的风暴。”

那么,为何北纬30度成为是非之地呢?笪老师回答,“地球是由七大板块构成,这七大板块其中六大板块的交接地带,都在北纬30度附近,板块在地质历史时期漂移的过程当中,有的俯冲,有的就被抬升,造成众多奇异的地质景观,这可能和许多无法解释的现象有关。

还有一个骇人听闻的观点,西方科学家赫尔比格曾提出,地球在其46亿年的历程中,先后捕获了4颗卫星,即4个月亮。前3颗由于在运行中离地球太近,最后都坠落了。坠落后形成了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其中两颗硕大的月球都是落在北纬30度附近。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