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永久型染料 洗衣不褪色

发表:2010-12-13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化学家已研发出一种衣服下水洗后不会褪色、永保如新的新染色技术。换句话说,今后红袜子就能跟白衬衫放在一起洗了。

这种能让染料永远附着在衣料上的科技,意味染色布料做成的衣服即便穿得再久,也不会像以现行染色技术制作的布料缝制的衣服般褪色。目前大部分传统染色技术,是让染料被吸收与锁在布料的每一条线里;但假以时日,这些染料会逐渐渗漏出来,特别是在以高温洗涤之际。

英国里斯大学研究人员所研发的新技术,成功以化学方式让染料与构成每一块织物的分子链结合在一起。该研究团队成员之一、里斯大学化学家麦高文说,他们研发出来的这种新技术,是用于由长分子链组成、向来以染色困难闻名的人造纤维聚合物布料之用;做法在于当聚合物形成时,就把颜色固定在聚合物的分子上,使得颜色成为该聚合物的一部分。

麦高文说,毛发与其他天然纤维也是聚合物,所以他们发展出类似技术,好将利用人造纤维制作的布料能被永久染色,并发现该技术在洗后通常会褪色的羊毛织品上,效果特别好;至于染棉布的问题则最大,“我们现在还在想办法解决。” 此一染布新技术已接受纺织品业的标准测试,即以摄氏60度的水温、并加入其他另外5种织品一起洗涤以该技术染色的布料原料。结果发现,这些布料都没有褪色。

此外,纺织业所使用的许多染色技术并不环保,还在中国与印度等地成为主要的水污染来源。有鉴于此,这些英国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新染色技术能降低此一有害污染,因为他们不会过度使用染剂,以致废弃物与所使用的能源也跟着减少。此外,由于新技术能让过去难以被染色的布料原料成功被上色,进而增加成衣商在衣服原料上的选择。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