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道(图)

作者:王华清 发表:2010-12-23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 中医早期的经典“黄帝内经”是依中华民族的祖先黄帝与他的天师歧伯问答记录而成。内经中的理似乎非常崇尚上古时候的人,或称呼他们为真人,或称为圣人,他们所教导人们的生活方式就能够使人生活到百岁,而动作不衰老,因此,他们的的理论就是“合于道者”。那末,道,就是作为人应该寻求的最终的理。

据史书载:黄帝继承神农氏而有天下,神农者,神传农艺也,神农曾尝百草以知药性,为救苍生而日受百毒,这种大善之举,以行为而奠定了中华民族道德的典范。所以说,中华医学,从他产生的时候起,就已经和道德融为一体,非道德者,何以谈中医。史载黄帝曾弃天下至尊之位,入崆峒山拜广成子为师学道。

可见中华民族的祖先对道,这一超高真理的寻求是多么诚挚。这些珍贵的史实和理论都是在老子之前的事,此后,老子着“道德经”使道德成为我们民族做人的准绳,形成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无不以此为源泉。

药王孙思邈曰:“凡大医治病,必当凝神定志,无欲无求,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是何等的道德胸襟,才可以称得上大医?综观医史,古代名医中有那个不是医术与道德的精英?我们可以观察,别的技术,比如小能小术工巧杂技之类,虽然也要要求,但或许可有道德失缺者;而惟独中医,真正的明医,乃是以道德心悟而得的。古代自仓公,扁鹊,华佗,孙思邈,他们都是为拯救苍生而不惜生命;李时珍为编写“本草纲目”耗尽毕生精力,这只是为救助病痛苦患而已。

为了说明这个道理,笔者以亲身经历谈一谈中医的诊断学,在我的经历中,有很多明医的诊脉不是靠从书本上学来的,他们是靠体悟出来的,我知道,很多从书上,课堂教学,甚至师传都很少精确掌握脉学,即使有,师传也是择人而教,论德取人,才可以学到的。甚至有的好中医不但可以知道脉象,病因病机,甚至可以知道病人的生活习性和生命命运,再有的还可以看出病人体内的脏腑病状,是否有生长肿瘤,骨头如何,有无骨折等等,这些并不是靠练气功练的特异功能,而是他们的道德升华之后体悟出来的独具的本能。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