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冀艰辛迎来新变化

发表:2011-01-0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亥革命和中华民国百年元旦来临,中国网友和香港支联会用不同方式纪念中国民主百年艰难历程,盼望新年中国的新变化。

随着辛亥革命和中华民国百年的到来,大陆也有越来越多网民加入到纪念行列,许多网友希望辛亥革命的精神能够重新回归中国。在中国很多论坛和网站上都出现纪念性的文章。

博客作者熊永立在博客中国网站上发表标题为“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文章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理应绽放出绚丽的民主共和之花。然而,苏俄十月暴动,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民主共和的嫩芽刚刚破土,就被无情绞杀。当前,权贵既得利益集团唯恐大权旁落,操弄意识形态,搅乱改革路径,竭力阻止政治体制改革,大开历史倒车,中华民族再一次站在了一个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

在大陆信奉三民主义的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向本台表示,“中国泛蓝联盟希望在现在马英九总统执政的中华民国能够继承国父、继承蒋公的遗志,能够进一步在民主、人权方面对中共施加更大压力,不要相信中共的统战那一套。民国一百年是非常不平常的一百年,也是中国人在追求自由、民主取得很大成果的一百年,也促进了中国社会迈向了一个现代文明社会”。

许多网站纷纷刊登辛亥革命百年特辑,其中凤凰网刊发了“为什么纪念辛亥革命”特辑,并邀请了许倬云、章开沅、袁伟时和张朋园等著名学者作相关评论,长江网、楚天网、腾讯网等也都开始了跨年度大型专题报道。

在天涯社区、猫扑社区、凯迪社区、人人网、新浪微博等网站都有诸多关于辛亥革命的纪念帖子出现,大量网友更多表达对当下中国的担忧。

网友浪子表示,“宪政未竟,共和未成;天朝威武,破罐破摔”。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多背一公斤”的发起人安猪近期在台湾考察社会企业运动,他也將在新年第一天到达花莲,参加迎接中华民國百年元旦的活动。中国官方虽然宣布与台湾同庆辛亥革命一百年,但网民质疑有作秀嫌疑。

今年10月,湖南长沙的《潇湘晨报》曾刊登辛亥革命一百年特别报道,标题为“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舆论认为,此篇报道触动了当局的敏感神经遭到停刊,负责该专辑的两位编辑,其中一位被调职。

而在央视一度热播的《走向共和》当中,孙中山关于民主的演讲也曾经遭剪辑禁播。

作家艾歌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辛亥启示录”中说,历史最可怕的不是牺牲而是重复,如果有一种思想需要变革,那就是辛亥革命带来的启迪。

香港诸多民间团体也为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发起不同庆祝活动,香港不少亲台组织将在元旦一月一日早上于屯门青山红楼举行升旗礼。

港澳台湾同乡会理事戴卓贤表示,“在香港的亲台人士和驻港机构都会在青山红楼举行升旗典礼,到时候相信会有很多人集合在那里,除了唱爱国的歌曲,也会看到中华民国国旗在那里升起,也会向国旗表达一个最高敬意,当然也会有团体举办一些活动,庆祝中华民国一百岁,迎接另一个一百年,这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在未来 2011年中,会陆陆续续有一些纪念活动,包括图片的展览,还有包括其他活动”。

支联会星期五晚9点举行民主圣火燃点仪式,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揭开序幕。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本台记者,“支联会会有一个晚会,主要是演唱歌曲,关于中国内地问题的一些演讲,还有纪录片播放,到12点迎接新一年,我们会有点燃火炬表达我们在未来一年继续寻求平反六四,还有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正在医院力抗癌症病魔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日前亲自敲定,以“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设民主,同志仍须努力”,作为明年六四22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两大纪念活动的主题。外界对司徒华的病情非常担忧,祝福他能够战胜病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