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冀艱辛迎來新變化

發表:2011-01-01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百年元旦來臨,中國網友和香港支聯會用不同方式紀念中國民主百年艱難歷程,盼望新年中國的新變化。

隨著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百年的到來,大陸也有越來越多網民加入到紀念行列,許多網友希望辛亥革命的精神能夠重新回歸中國。在中國很多論壇和網站上都出現紀念性的文章。

博客作者熊永立在博客中國網站上發表標題為「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文章表示,「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一個偉大的歷史性轉折,理應綻放出絢麗的民主共和之花。然而,蘇俄十月暴動,送來了馬克思主義。民主共和的嫩芽剛剛破土,就被無情絞殺。當前,權貴既得利益集團唯恐大權旁落,操弄意識形態,攪亂改革路徑,竭力阻止政治體制改革,大開歷史倒車,中華民族再一次站在了一個生死攸關的十字路口。」

在大陸信奉三民主義的中國泛藍聯盟成員張子霖向本臺表示,「中國泛藍聯盟希望在現在馬英九總統執政的中華民國能夠繼承國父、繼承蔣公的遺志,能夠進一步在民主、人權方面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不要相信中共的統戰那一套。民國一百年是非常不平常的一百年,也是中國人在追求自由、民主取得很大成果的一百年,也促進了中國社會邁向了一個現代文明社會」。

許多網站紛紛刊登辛亥革命百年特輯,其中鳳凰網刊發了「為什麼紀念辛亥革命」特輯,並邀請了許倬雲、章開沅、袁偉時和張朋園等著名學者作相關評論,長江網、楚天網、騰訊網等也都開始了跨年度大型專題報導。

在天涯社區、貓扑社區、凱迪社區、人人網、新浪微博等網站都有諸多關於辛亥革命的紀念帖子出現,大量網友更多表達對當下中國的擔憂。

網友浪子表示,「憲政未竟,共和未成;天朝威武,破罐破摔」。

中國民間公益組織「多背一公斤」的發起人安豬近期在臺灣考察社會企業運動,他也將在新年第一天到達花蓮,參加迎接中華民國百年元旦的活動。中國官方雖然宣布與臺灣同慶辛亥革命一百年,但網民質疑有作秀嫌疑。

今年10月,湖南長沙的《瀟湘晨報》曾刊登辛亥革命一百年特別報導,標題為「天朝垮臺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輿論認為,此篇報導觸動了當局的敏感神經遭到停刊,負責該專輯的兩位編輯,其中一位被調職。

而在央視一度熱播的《走向共和》當中,孫中山關於民主的演講也曾經遭剪輯禁播。

作家艾歌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辛亥啟示錄」中說,歷史最可怕的不是犧牲而是重複,如果有一種思想需要變革,那就是辛亥革命帶來的啟迪。

香港諸多民間團體也為迎接辛亥革命百年發起不同慶祝活動,香港不少親臺組織將在元旦一月一日早上於屯門青山紅樓舉行升旗禮。

港澳臺灣同鄉會理事戴卓賢表示,「在香港的親臺人士和駐港機構都會在青山紅樓舉行升旗典禮,到時候相信會有很多人集合在那裡,除了唱愛國的歌曲,也會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在那裡升起,也會向國旗表達一個最高敬意,當然也會有團體舉辦一些活動,慶祝中華民國一百歲,迎接另一個一百年,這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在未來 2011年中,會陸陸續續有一些紀念活動,包括圖片的展覽,還有包括其他活動」。

支聯會星期五晚9點舉行民主聖火燃點儀式,為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揭開序幕。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告訴本臺記者,「支聯會會有一個晚會,主要是演唱歌曲,關於中國內地問題的一些演講,還有記錄片播放,到12點迎接新一年,我們會有點燃火炬表達我們在未來一年繼續尋求平反六四,還有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

正在醫院力抗癌症病魔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日前親自敲定,以「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作為明年六四22週年和辛亥革命100週年兩大紀念活動的主題。外界對司徒華的病情非常擔憂,祝福他能夠戰勝病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