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异议作家力虹疑逝世(图)

发表:2011-01-01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力虹(资料图)

【看中国讯】浙江诗人,异议作家本名张建红,力虹,于12月31日病逝。

据民生观察报道,31晚浙江省众多异议人士或被上岗,或被警告不得去宁波。在杭州的异议人士陈树庆被警察找时,他与警察进行了交涉,对方确认上岗和力虹有关。被警察警告不得去宁波的吴义龙问:“是力虹有事吗?”警察明确答复:“是的,他去世了”。

对于他的过世,网路上充满哀悼与缅怀:“愿他安息”,“深切哀悼力虹先生!”、“同悲”,“力虹一路走好!你追求的自由事业我们不会放弃”。

力虹是浙江鄞县人,1958年3月6日生,诗人、剧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2006年9月6日被刑事拘留,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6年,狱中健康急速恶化,监狱一直不准他保外就医,一直到2010年6月5日,才让他保外就医,之后一直靠呼吸机维持。

2006年力虹因在网络上发表《被盗的器官在呼啸》、《愿意参加这个历史性的调查》、《传九促三是中共过不去的坎》、《还我高智晟,还我中国的良心》等多篇文章。力虹入狱前写的最后文字是《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个人的安危,我已经没什么可以失去的了,所以是无所谓了……”。力虹于2007年3月19日被宁波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6年有期徒刑。

2007年5月底,他被诊断出患有罕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导致两臂肌肉严重萎缩、丧失功能,正向两腿扩散,有全身瘫痪的危险。他曾向浙江省司法当局多次请求保外就医,多次被拒。

广州佛山的维权人士陈启棠(网名:天理)表示:千古奇冤,盛世惨案!饱受折磨的力虹兄今天病逝。沉痛哀悼!并表示愿将力虹遭当局重判的《爱琴海》网站所发生的事,其来龙去脉说清楚,让此一典型当代中国文字狱能公诸于世。

力虹简介

1975年最后一批知青,文革后首届本科毕业生。

1979年开始学习写作,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并创办大学生诗刊《地平线》和文学杂志《人间》(已被收入法国出版的《POEMS&ARTENCHINELES“NON-OFFICIELS.”》一书),从此受到警方“监控”。

1985年参加浙江作协,任《文学港》杂志编辑,主持“华东诗坛”栏目。

1987年历年结集出版的作品有《想象中的地铁》、合集《城之梦》、《城市四重奏》等。

1988年当选为宁波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出任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

1989年5月先在宁波组织、发动和带领全市文学界、新闻界声援北京大学生的游行抗议活动,后毅然奔赴北京,参与北大学生和北京市民在天安门广场的游行抗议活动。8月3日被捕,被公安部门以“反革命煽动罪错”判处劳动教养三年。

2005年完成长诗《悲怆四章》、长篇小说《天衣差一寸》。同年8月在杭州参与创办著名思想人文网站《爱琴海》,任总编辑。

2006年1月出版长篇小说《红衣坊》,同名32集电视连续剧播出,6月出版《力虹世纪诗选》。

2006年《爱琴海》网站被大陆当局关闭,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与抗议,成为中外瞻目的“爱琴海事件”,并引发了“中国互联网暂行规定违宪审查全球大签名”活动。

曾为《博讯》、《民主论坛》、《大纪元》、《议报》、《观察》、《民主中国》等海外网站与媒体撰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