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百姓「涨」声迎新年

发表:2011-01-03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踏入2011年,中国大陆物价又是「涨」声一片,让老百姓迎接新年的喜悦心情大打折扣。新年首日,整个中国「涨」声四起,不仅各种奶类制品、白酒食品不约而同涨价,连化妆品、车用石油气都加入涨价大军。

踏入2011年,大陆各地即传出加价声音。广州坐的士,1日起要多付一元(人民币.下同)的燃油附加费;多种進口的化妆品大幅加价,最多达20%。贵州茅台酒出厂价亦涨20%。有家长投诉,子女食用的進口奶粉也突然加价,每月要多花120元奶粉钱。

计程车燃油附加费1元升2元

据《羊城晚报》报道2010年的最后一天,广州物价局毫无先兆地在官网上挂出消息:自2011年1月1日零时起,计程车燃油附加费再上调1元为2元/车次。

五年前,广州首度开征的士燃油附加费,费用一元/车次,当时的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收取燃油附加费是临时措施,绝对不会一收就三年五年。这次,官方又以受全球经济环境以及中国油价调升的影响为由,将燃油附加费上调到两元。

广州的士司机1日都在车厢内贴上标签,提醒乘客从凌晨零时起,每程的燃油附加费会从一元增至两元,这是由于全市的车用石油气零售价从每升3.63元升至4.5元。

这是广州自2005年11月推出燃油附加费后,第四次调整燃油附加费。

不过,当局的宣传不足,很多司机都是在加价前一刻才知道。

有的士司机称:「加价后起表就要9元,坐短途车的人可能会少一点。」而很多乘客也是下车付钱时才知道要多付燃油附加费。

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哥应该高兴才对。但不少的哥无奈地感叹:我们是「替」油站收钱,过过手而已。

市民李先生甚是愤怒:每次油价、气价一上涨,就让市民来埋单!

报导还称,在浙江,临海市巴士涨价幅度高达五成。四川成都新华乐园自昨日起,四项遊乐设施亦涨价,最高涨幅达一倍。

一罐奶粉加价20元

大陆的涨价潮强劲,广受家长关心的奶类制品,包括鲜奶、乳酪等也涨个不停。

浙江临海市民逛超市发现,各种奶类产品涨价约两毫至五毫不等。同时,奶粉涨价亦令父母 头痛。

在山东济南的超市中,部分雀巢奶粉一罐涨二十元。有母亲大叹:「受不了涨价压力,宝宝要节食了。」

山东济南有家长发现,在超市出售的雀巢奶粉近日悄悄加价,每罐奶粉从220元增至250元。姓赵的年轻母亲则抱怨说她的儿子每月食四罐奶粉,每月要多花120元。

贵州茅台酒涨价20% 为近10年最大涨幅

贵州茅台酒的出厂价1日也上调两成,是十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五十三度飞天茅台,有商家已加价四百元。

進口化妆品加10%到20%不等

大陆很多大商场的進口化妆品柜位亦由1日起悄悄加价,包括兰蔻( Lancome)、欧莱雅等品牌的進口化妆品加价10%至20%,最多加50元。

在昆明的百货专柜中,一款男士面霜套装,由一千三百元涨至一千五百元。

有专柜小姐称,化妆品大多选在接近农历新年加价。

专家:物价上涨可能是中长期问题

大陆的物价部门预计,随着农历新年临近,物价可能有机会進一步上涨,加价的货品会增加。

《新闻晚报》报导,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明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达5%左右,足足超出控制目标1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也预测,1月份CPI可能突破5.5%,翘尾因素在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在3.5个百分点以上,而全年物价涨幅仍可能在5%以上。
  
国家资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亦表示,这一轮物价上涨可能是中长期问题。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