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汽罢驶导致与市民冲突三人受伤(图,视频)

发表:2011-01-13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西部公交公司的近三百名员工因工资待遇问题,与公司方发生纠纷,本周一开始罢驶,一百多辆车停驶,期间和试图搭车的市民发生冲突,当局出动防暴公安平息事件,其中三人受伤。星期三,部分司机仍在罢工。


深圳公交车劳资纠纷,大多要政府出面调停。(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深圳媒体引述司机拍摄的现场视频。(中国时刻网/记者乔龙)

深圳西部公交公司337、338路员工不满资方薪资统计,令他们多劳却不能多得,星期一凌晨五时起,位于海上田园的总站,近140辆车拒绝上路,上班一族因行程受阻,与近300名聚集在马路中央的员工发生冲突,当局出动防暴公安平息事件。记者从员工拍摄的视频看到,穿深色制服、戴头盔的防暴公安和工人发生推撞。据当地媒体报道,警方介入后,双方发生冲突,三名乘务员受伤,一名民警被抓伤。周三,两路车尚未完全恢复营运,公交公司与司乘人员的谈判尚在进行。

一位工人说:“快过年了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师傅、司机,每一个月,这个月的工资都很少,比上个月的单(注:往返一次为一个单)还要多,但是工资还要少。”另一位工人说:“路程比较长了,就是说我们现在比人家跑的里程多,但是工资出来低了。”

一位女工说,他们选择停运是因为公交公司的薪酬太低,通常他们每月要完成80单左右,但很多乘务员只能拿到1300多元,而且薪资统计混乱:“他说给我们一千就一千,他给两千就两千。以前他开会说上满66个单,起步(最低工资)给的就是1850元。现在我们上八十几个单,九十几个单也才一千八百多一点点。”

另一位男工解释:“西部公汽给我们定的那个标准是66个单,有3550元,但是现在我们拿到手里的,我们超单的还拿不到那么多钱。大家都对这个工资不满意。”

本台致电西部公汽公司查询,接听电话的职员否认有员工罢工,对于工人不满计酬方式,则不愿多谈:“337、338是因为车辆的问题,就是故障的问题,所以发车间隔延长了,今天都正常了基本。我们这边就没收到那个通知,车的内部来电说是因为车辆故障所以导致发车间隔延长了。”
记者:好像乘务员对薪酬计算不满意?
职员:这个不太清楚,因为薪酬计算不在我们这个范围之内的。昨天我们问了车队长说今天的班都安排好了。

而另一位员工证实,罢工还在持续:“有车子在路上跑,但是今天的发车间隔可能会比以往的要长一点。
记者:多长时间一班?
职员:这个也没有具体的多长时间,比以往可能会有点减少。具体情况这边还不是很了解,不好意思。
记者:打伤的乘务员现在出院了吗?
职员:不好意思,像这些情况我这边还不太很清楚。

对于这次工潮,该公司副总经理兼发言人石庆在接受深圳电视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本着负责的态度认真的听取他们对这个公司的,在薪酬、在管理有些意见和不足,我们进行改进。”

而工人则要求资方将计酬方式全面公开:“所有的,每一个月的条条款款全部写出来的话,那我们也愿意接受,也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发生。”

目前,劳资双方还在谈判中,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些细节的问题都是领导处理的,我这边还真的不是很清楚。”
记者:现在还在处理吗?
员工:这些具体情况真的不是很清楚,不好意思。

深圳宝安区劳动部门一位官员表示,资方计酬方式应该告知工人,但工人薪酬没有低于本地最低工资,因此不构成违法:“反正他是这样,深圳有个最低工资,不低于最低工资他就是合法的,最低工资深圳现在是一千一。低有可能,但是你说他合不合法,他应该是合法。”

据报,338、337车队共有162辆车,337行驶于沙井与罗湖之间,原本是中南汽车公司旗下,自从并入西部公汽公司之后,员工工资的计算让很多司乘人员看不明白。乘务员与司机反映:上少班与上多班工资都是一样,公司给多少钱,他们就拿多少工资。对工资计算有异议的司乘人员,在向上申诉时遇到了困难,乘务员表示开会时他们没有基本的发言权。

去年五月,该公司的352路员工因对薪酬福利不满,近30辆公交车罢驶,经协调,恢复常营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