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将至仍有大批民众无法回家(图)

发表:2011-01-29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新年将至,春运客流迎来了最高峰,官方媒体一再强调各大城市仍有余票,但不少民工仍未买到回家的票。而因买票难、车票贵,全国各地再现农民工拖妻带儿骑摩托车返乡的现象,安全问题难保障。


图片: 农历新年将至,春运一票仍难求。 (记者心语制作)

随着农历农历新年临近,回家探亲过年的旅客数量也不断增加,中国铁道部表示,年廿四(27日)至年廿八(31日)是春运最高峰期,每日旅客运送量均超过 500万人次,春运压力达到最高。根据客流需求,全路计划加开客车630列,其中:北京局加开71列,上海加开121列,广铁集团加开108列。多个官方媒体近日发布消息称,北上仍有余票,民工返乡不成问题,但却有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民众买不到票。一位在深圳工作的丁小姐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她的家在甘肃,今年却要留在南方过年:“我们这边回家票很难买嘛,不托人自己去买根本就买不到票,所以就不想回家了。买票的话要加钱的,今年火车站我去过一次,人太多了,去排队的人根本就买不到票,必须是在电话上提前十天订的,去火车站的话只能提前两天买。但是都没有票的。”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部门共聘请了1000多名社会监督人员,检查监督售票情况以及倒票情况,此外,相关部门也出台限购令,限制每名旅客最多购买3张卧铺或5张硬座票。但是,春运倒票的现象并未得到遏制。

一位家在黑龙江,在广东工作的丁小姐告诉本台记者:“买的30号的票是托军队的人买的,要不然根本就买不到票。排也没有用,排也排不到。现在说是实名制,我的票就是用自己身份证买的,但是现在倒票的太多了。”
记者:可是要是实名制的话要怎么倒票呢?
丁小姐: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广东这边说是实名制,我们这里拉车的告诉我,他已经倒了60多张票了,赚了六七千块钱了,每张票可能加100块钱卖给别人。

一篇题为《春运,宰杀农民工的潜规则》的博文称,“有的车站的车票居然只卖给司机,司机坐地涨价,从常宁到深圳的车票为280元,就这样涨成了500元,谁来管理小黄牛呢!”目前因买票难、车票贵,全国各地再现归家心切的农民工拖妻带儿骑摩托车返乡的现象。但是这种回家方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今年春运,不仅一票难求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春运列车严重超载的情况也日渐严重。有报道称,一列青岛至西安的列车出现了严重超载的现象:原本准乘100人的车厢居然满满的装下了200人,整整超载了一倍。而根据网友的说法,这列11个硬座车厢只有400多米的距离,但是(从车厢中)穿过去要走半个小时。

网友张马丁表示:“奥运不难,亚运不难,春运难,为何?因为春运没有外国人。中国人家里无论怎么脏乱差,客人来的时候总是干净体面,倒不一定是政府不体恤民众,而只是骨子里的文化!春运期间如果搞奥运,春运肯定也能解决!”

有网友说,一票难求的原因不只是返乡人多,同时也因为无知的领导。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表示:“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在于票价太低。如果让票价涨得离谱,当然就没人坐车了。”网友陈庭博表示,照这种逻辑,把养路费加到足够高,堵车就解决了;把医疗费加到足够高,看病难就解决了!

原本家在陕西,却也因为票价高,返乡难而留在海南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秦耕告诉本台记者:“这种票价太高,大家都不回家过年票就好买了的说法简直不讲道理,回家本来是一种大家都有的需求,应该考虑到大家都有需求回家,以运力不足使大家都不能回家,以高票价把更多的人都放在工作地不能回家,这件事情不是非常残忍吗。”

此外,今年的春运也引发了一场悲剧:星期一,一名男子因买不到票,在苏州火车站候车楼翻越护栏跳下摔死。网友在水一方表示:“虽然警方认定是自杀,但网民一致将矛头指向铁道部,直言一票难求的压力,将群众推向死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