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思随笔两篇:登山

作者:习韵 发表:2011-03-31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山

前日,一位姐姐,从千里迢迢的家乡过来看我,我看她似乎有很多的心事想对我说,望着窗外的西山,我笑着说:“姐,咱家那里没有山,你来一次也不容易,我现在就带你上山玩儿去,反正那座山也不高,不会累着的。”于是那位姐姐就随我一起登山。

一边往山上爬,我们一边敞开心扉的聊着,她对我说了在家里的一些烦恼的事情。因为她父亲去世的早,她哥哥不在家,在家里她的母亲对她产生了诸多的不满。几年来一直是这样,弄得她心理十分的烦。按说,当母亲的唠叨她几句,应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她母亲的这种唠叨,简直超过了一般的程度。很多时候甚至怀疑女儿与别人怎样怎样,简直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了。

我说:“你看我们在山下山腰看到的景象,和一会儿我们在山顶上看到的景象是不一样的。为何?就是因为角度不一样。”

当爬到山顶之后,我俩分别坐在两块岩石上,她笑着说:“原本我以为山那边没有人家呢?这下子,我明白了,原来我先前的眼界和心胸太局限了,我应该跳出原来的观念中、原来的事情中来看待一切。”

我说:“这就对了嘛!有一句古诗不是说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件事情你在其中你是看不懂的,看不全面的,只要你能从事情中跳出来,从一个旁观者或者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来看待就能把那件事情看的明白和全面。”

最后我说:“其实家庭中的事情,烦恼也好忧愁也好,其实都是家事,一个人不应该把思维总是限制在家事当中,要把思维放的更开更远,你想一想,在这么多年的人生旅途中,你遇到很多关心过你,爱护过你的人,你应该把那份关爱传递到更多人的心间和耳畔才对呀。”

“对呀,我才明白,我以前的想法太狭隘了,我应该为了更多的人着想,而不应该陷入某个人对我的好与坏之中呀!”那位姐姐似乎恍然大悟的说。

此时正巧天上飘过来一片十分祥和的云彩,我对她说:“看来兆头不错,心平气和的对待你今后的人生吧!也许更多的人需要你的关心和对他们负起责任来!”

当我们遇到任何想不开的事情,都要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来看待问题,才能看的清楚和全面。另外,对于人生中遇到的麻烦与大山的千百万年的耸立相比,是那么的渺小与微不足道。所以何必在意其中的得失呢?我想很多时候,只要我们自己对别人尽心,对某一件事情尽力就可以了。对于结果不必过于在意!因为我们首先做到了问心无愧也就心满意足了!

细节

在人生漫漫的旅途中,很多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事情往往会决定人生的成败。不妨请看这样两则故事:

一,记得有一次英国的国王理查三世和公爵亨利准备打一场大战,战局结果就是谁将会拥有这个国家。

在开始打仗的早上,理查派一个马夫备好自己最喜欢的战马。这匹马需要定掌以便在疆场上纵横驰骋。于是马夫找来铁匠,可不巧的是,铁匠手边的铁掌倒是够用,可是钉了三个掌后,他发现没有钉子来钉第四个掌了,但在马夫非常着急的催促下,只好将马掌挂在蹄子下。两军交锋的时候,理查国王冲锋陷阵,指挥士兵迎战敌人。当他看见在战场另一头自己的几个士兵退却了。理查骑着战马快速冲向那个缺口,召唤士兵调头战斗。

哪知他还没走到一半,那只挂着的马掌掉了,战马跌翻在地,理查也被掀在地上。他的士兵纷纷转身撤退,亨利的军队包围了上来。此时,他只能在空中挥舞宝剑,“马!”他大叫,“一匹马,我的国家倾覆就因为这一匹马。”

二,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孩在工作中,遇到两个各方面看来都差不多的男孩子,这两位男孩子对她都不错。她一时拿不定主意,该如何选择,最后她选择了其中的一位男孩。理由仅仅是因为一次在食堂吃完饭洗刷完各自餐具后,其中一位男孩顺手把水龙头关上了,而另外一个男孩却任由着自来水在哗哗的流淌。此时女孩就想:那位懂得珍惜水的男孩是一位有责任心的男孩,是一位懂得珍惜生活的男孩,而另外一个却不是。

我们细细品味第一个故事: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只马掌。少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少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再看看第二个故事:没有顺手关水龙头,失掉了一次幸福,失掉了一次幸福也许会成为一生的遗憾。

人生在世,有的时候看起来是毫不起眼的,细小而关键的因素,可是却往往决定着事情的成功与失败。所以说,要想使自己的一生少走弯路,不应该只顾大事,也应该在小事细节上多加注意。正如同一本书的名字:细节决定成败!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