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提早长大的小孩 (图)

作者:程金兰 发表:2011-03-31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朋友都在中年离世,留下国小和国中的小孩。但是令人讶异的是,小孩似乎并不哀伤,是小孩太坚强?还是大人太依恋?

三月的台北,持续阴冷。陆续听到几个朋友中年罹癌的消息,心头感叹“中年以后,人生险恶”。不料身边又传出47岁和49岁朋友因癌离世的噩耗。


(中央社档案照片)

两个爱小孩的朋友不舍离去,留下国小和国中的小孩。但是令人讶异的是,没了父亲及母亲的小孩,脸上和身上似乎读不到也闻不到哀伤,是小孩太坚强?还是大人太依恋?

朋友和老师之间对于这两个小孩关心的言行观察,除了同情,似乎也想找到作父母对儿女付出的肯定价值,“如果不哀伤,那每天奔波接送和关照生活一切,值得吗?”

两个朋友都是公认疼爱小孩的人,无论时间、精神和金钱都是全力付出。小珍从小跟着妈妈,即使开餐厅做生意忙进忙出,也总黏在身边;直到罹癌生病,拖了一年多后,才稍稍放手,告知病情并要小珍有母亲即将离世的心理准备。小丽则是由任职公务员的爸爸全心呵护接送的么女,其父不菸不酒却突然发现罹患肝癌,在医院待了一个多月就走了。

两个朋友在一个月内相继离世,身旁的朋友都对于这两个国小小孩遭逢至亲变故感到难过担心。但是两个11、12岁发育良好,差不多有160公分高、约55公斤,以及157公分高、约52公斤左右的两个“大”小孩,红扑扑、圆润的、稚气未脱的脸庞上,竟然找不到哀愁。他们依旧如常作息嬉戏,没有偷偷暗自伤神掉泪哭泣,与班上其他一般小孩无异,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班导师疑心也关心,周遭的父执友人也纷纷猜测,“这长得像大人的身体包裹着儿童灵魂,内心情绪是什么?”有没有忧伤?如果有,那忧伤藏到哪里去了?在人生的路上突然遭遇暴风雨,父亲、母亲过世,“小船”怎么可能不翻覆颠簸?怎么能够这样平静?

至亲骤逝应该有什么样的伤痛?在大人的想像里,应该是愁苦满面,不断流泪啜泣,用如同潘越云般的低沉凄苦的嗓音唱着“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你为什么不说话,握着是你冰冷的手,动也不动,让我好难过─”

但是小孩们没有。

小珍和小丽表现得和过去一样“正常”,能说、能笑、能吃、能喝、能玩、也能睡,这样的气氛很诡异。导师疑虑,就近找社团指导老师闭门辅导,才开口询问父亲过世后的生活变异,小丽压抑的情绪在扭紧后松解,瞬间泪水奔流。

虽然身体发育高高壮壮的大小孩,在大大的身体里还是一个儿童的心灵。辅导老师恳谈后心疼地说“大人嘴边不断叨念‘你已经六年级,长得比妈妈还高了,应该要懂事、要坚强。’的期待,让小孩被迫单独面对变故,故作压抑早熟。”

原来小孩不是没有忧伤,只是大人说爱哭太幼稚,要坚强勇敢,才是好小孩。

台北的三月很冷。小丽和小珍把爸妈离世、无可言喻的悲伤塞进一层又一层的盒子里,用力锁住,压在心底深处,如常作息、说笑嬉戏过日子,深怕那思念和忧伤的影子会偷偷跑出来─。

来源:中央社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