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支出”到底是什么支出

作者:董碧辉 发表:2011-04-12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尽管中央部门和陕西、广西等地方近期陆续公开了2011年预算,且今年预算公开的范围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北京市已经公布公车支出资金,但大多数被认为“不适宜”公开的预算条目仍隐藏在名为“他支出”的大类里,其中包括政府人员工资以及行政成本等。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的“其他支出”占其财政支出的比重非常高,在30%甚至40%。

对于政府部门财政预算,公众的呼声一直很强烈。长期以来“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诟病。全国“三公经费”每年高达9000亿元,比公共安全经费预算和国防预算经费都高出一大截,相当于年财政支出的30%。但是呼声再强烈,别人照样置若罔闻。最近,财政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官方网站晒出自己的2011年部门预算,令人遗憾的是,公众都无法从这两个部门当中找到“三公”费用的蛛丝马迹。“三公”费用躲到哪里去了?藏在一项名为“其他支出”的大类里。

据说,“其他支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香饽饽,知情人士称,“其他支出”让地方政府爱不释手有两大原因,一是看不到具体支出用途,人大审议时好通过;二是预算法规定,年度中财政资金在科目间“流转”不需人大审批。除了人大审议好应付之外,更有价值的恐怕是,给“三公消费”找到了一个绝佳的藏身之处。比如说,在2009年被调查的湖南省浏阳市广电局长的奢侈消费清单中足浴中心、餐厅包厢、西餐厅、水疗中心等都是通过“其他支出”列支。“其他”两字,用语简约不费笔墨却又包罗万象。超标买的公车、出国旅游花的钱、请客吃饭足浴按摩的开销都可以往“其他”里归拢,成为一个公众永远也解不开、弄不清楚的谜。

衣服得一件件脱,看来人家是觉得一下子公开尺度太大,怕走光了羞于见人。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大手大脚,要是都如实公布出去,羞见纳税人。所以只好请“其他兄”帮忙。要求预算公开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公开不行,那就部分公开,或者以让人看不懂的方式公开,玩躲猫猫,搞游击战,从而达到公而不开的目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