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古到现代从未消逝的文明(图)

记中国古代图腾

发表:2011-04-14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随着生产技术、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原始的图腾却保持着固有的地位及权威,它不仅是民族的化身,也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而中华民族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图腾,在展示中国古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文化和风俗差异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的智慧和宗教精神追求。

一、什么是图腾

图腾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种文化现象,是原始人迷信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同氏族有血缘关系,因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标志。如今图腾又成了现代人的装饰,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图腾文化。图腾的第二个意思是“标志”。它具有团结群体、密切血缘关系、维系社会组织和互相区别的职能。

二、龙图腾——中华民族的象征

长久以来,提到中国的图腾,浮现在大家面前的便是一条腾云驾雾、气势磅礴的金龙。龙是由许多不同的图腾糅合成的一种综合体,这也体现了华夏民族绝对优于其他民族,龙是蛇图腾兼并与同化了许多弱小单位的结果。龙是从蛇演变过来的,传说中龙的形象是:蛇身为主体,接受了兽类的四脚,马的毛,鬛的尾,鹿的角,狗的爪,鱼的鳞和须。

在中国古代诗文中,涉及龙的内容,几乎随处可见。《周易》中的乾卦,是开篇第一卦,其卦文均以龙为象征:“潜龙,勿用”;“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或跃在渊,无咎”;“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亢龙,有悔”;“见群龙无首,吉”。龙是中国先人们的崇拜物,是图腾。中国历代君王,皇袍上都以龙为帝王标志。皇帝是龙的化身,因此把皇帝称为真龙天子,秦始皇被称作“祖龙”。龙就是一种权利、力量、智慧的综合体。

三、狼图腾——游牧民族的象征

狼图腾崇拜现象几乎为生息在北方草原上的先民所共有,说明在那蛮荒的北方草原,狼对于原始人群来说是非常可怕的野兽,于是人们由恐惧而敬奉,把它们视为自己的亲属和同类,这就是狼图腾崇拜的萌生。

据波斯史学家拉西德·阿德丁《史料》记载,距成吉思汗前两千年许,蒙古部落在一场战争中仅剩娜古斯·戈岩名氏两人,他们居家来到额尔古纳河南岸的深山居住。400年之后,又迁移到今蒙古敖嫩河、克鲁伦河、套勒河三角地区。他们的后代布尔贴·川(苍狼)、华玛日勒(白鹿)过河来到大草原上生活。布尔贴·川(苍狼)是成吉思汗的祖先。到后来苍狼成了蒙古族的图腾,因为狼面对强者从不退缩、毫不心惧、有着坚韧的毅力、冲天的斗志。也正如此,蒙古民族在后来的几个世纪里征服了欧亚大陆,成立了自古以来版图最大的国家——大蒙古帝国。

四、其他图腾崇拜

图腾崇拜是人类在原始社会最早的一种宗教信仰现象。人类先民相信每个民族都与某些动物、植物或无生物有着亲属或其他特殊关系,此物即为该民族的图腾。因此,不同的环境地域、不同的民族风俗,也会产生不同的崇拜。同时也造就了中国图腾的丰富多样的种类和内涵。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除了大家比较熟知的龙和狼,凤、蛇、鹿、鸟类、鱼类、虎、麒麟等动物都曾作为图腾崇拜物。

五、图腾与现代艺术

图腾演变到今天,对现代生活艺术也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图腾在平面设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现代平面设计的先祖,在平面设计中占据一块不可替代的地位。而现代平面设计在图腾的影响下,在历史潮流中吸取了各种文化的精华,形成了各种风格的设计。最巧妙的要数良渚文化玉琮上的“神徽”,即神人兽面像,其最上端为一弓形冠,冠下为一倒梯形人脸,冠顶饰放射状羽毛纹,兽面眉脊与鼻下为血盆大口,人的腿呈盘膝状置于兽嘴下,兽耳同是人臂,人足同是兽须,人面与兽面又是人体与兽头的搭配,浑然一体而不可分割,是共用远古图徽的绝妙实例。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