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部门时兴政府微博

发表:2011-04-19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互联网微博开始兴起。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正在尝试利用政府和政府官员的微博进行“社会管理方式创新”,对“网络问政”日益重视。但有海外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社会普遍缺乏诚信,政府及官员开博客也难以改善管理。

2010年被称为中国微博元年,维博成为中国网民最追捧的新工具。

官方的中国新闻网报道说,中国执政者也在探索利用微博加强社会管理,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方式。

文章表示,中国政府部门最早使用维博的是公安部门,从开始利用微博发布交通安全信息,到现在搭建警民互动平台,中国已有半数以上的公安机关设立了公安微博。

另一方面,许多中国的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也纷纷设立微博,加强和民众的互动关系。

中新社的文章强调,这“颠覆了政府与民间传统的沟通渠道,重塑官员与百姓的互动方式。

面对这个趋势,中共浙江省委的党校开设了“微博与领导工作”课程,中共北京市党校也要求领导干部补习微博使用课程。

美国南开罗莱纳州管理学教授谢田分析说,中国政府及官员使用微博,只是采用了一种新的工具,谈不上是“管理创新”。

“我不认为可以上升到一种管理方式的创新。这并没有在管理的方法和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上提出什么新东西。使用微博最多算是一个通讯或者沟通的工具而已,至于那个工具他们会怎么用或者是不是有效的使用?或者这工具的使用取代了或填补了一些以前沟通中没有做到的东西?那还是另外一个问题。”

微博在美国被称为推特,原先是一种经验和心得分享的即时通讯工具。微博发布者每次发布信息不得超过一百四十个字符,使之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网络迅速即时传播。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电子通信工程教授龚叔佳介绍说,微博是第二代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但其特点决定了中国政府难以全面使用。

“第二代互联网它实际上是没有信息中心这样一个概念。互联网发展到第二代的话,它更强调对等和互动,并没有一个真正的信息发布中心。我觉得第二代互联网在中国之所以行不通,至少在中国的思路上就不可能行得通。它不可能跟老百姓之间形成对等的信息发布。因为它肯定是要控制信息的。”

谢田教授也认同这种看法。他认为,第二代互联网的特点是:即时、公开、互动、平等分享,这在中国目前是难以做到的。

他认为,中国政府使用的政府微博,更接近由一个中心向外广播,而非互动的信息平台。

“我觉得中国现在的问题还不在于他们现在听不着民间的反映。最大的问题我看可能是不想听。那就是为什么我们看那么多人上访无门、信访无门,因为它上面不愿意听,也不想听。所以这不是一种真正的沟通。沟通是双向的,这个实际上只是一种单向的不传播它们的信息的东西。以前的广播也好、电视也好、电话也好这个都可以得到。”

龚叔佳认为,互联网的有效沟通其前提是相互信任,因此互联网会形成成千上万不同的利益关注共同体,每个群体之间有自己的话语习惯及沟通方式,但最终形成团体内部的信任关系。而中国政府和民众之间缺乏类似的信任关系,因此所谓网络问政难有效果。

“使用这种微博方式的话,老百姓需要加到政府发送的名单里面,这样政府发什么信息的话,老百姓才能收得到。但如果老百姓不加的话,等于它发了你也看不到。在现在中国政府这样一种公信力的情况下,到底有多少老百姓他们愿意相信和跟随政府发布的消息?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在很多时候起到一个适得其反的作用。中国政府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并不是说它采用什么样先进的技术,它跟老百姓之间根本就没有一种良性的信任、互动和沟通。在微博上如果不加老百姓的声音,它到底是加哪个老百姓的声音?不加哪个老百姓的声音?这个本身也成问题。”

龚先生分析说,新技术对人类面对的物质世界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对人类自我管理方式造成很大冲击。比如使用枪炮的军队,其战术战略和使用大刀长矛的军队就完全不同。

因此他认为,如果中国政府不改变其管理方式,将在互联网时代遭遇更大的失败。事实上,突尼斯和埃及导致独裁者倒台的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就是通过网络信息的传播号召和聚集起来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