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路钱”应该怎么管?

作者:陈宁远 发表:2011-04-28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纠风工作会议上表示,近期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等部门联合部署收费公路的专项清理工作,坚决撤销违规设置、收费期满、站点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

但是,根据中国公路收费的紊乱状况,不是清理几个收费站、降降收费标准就可以解决的,而应该是恢复公路的公共设施的本来属性。

中国公路乱收费、高价收费和强行收费带来的压力、造成的矛盾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了。这在今年“天价过路费案”(河南农民时建锋被控偷逃368万过路费被判无期徒刑)中,更是达到了舆论的沸点。

而如何管好“路钱”?却非简单地对收费公路经营过程中上述几项事宜进行清理。因为中国收费公路的问题,不是严格公路经营管理的问题,而是要不要这样经营下去的问题。

首先,目前的收费模式有两个无法解决的矛盾:其一燃油税和过路费在法律上的冲突,无法解决;其二更为重要的是,即使完善了收费经营的过程,使收费的压力和矛盾暂时降低一些,而若不解决公路到底是什么?是盈利工具?还是公共设施?收费压力造成的矛盾,迟早还会出现。

比如收费公路和燃油税的关系,到现在也没有彻底解决。交通部门和地方政府继续收着过路费,而国税部门收着燃油税。各种买路钱,税不像税,费不像费,这都会增加中国的市场经济物流成本。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比重的21.3%左右,而发达国家只是10%左右。

中国收费公路的格局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要想富,先修路”形成了一种改革的思路。修路致富百姓,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但改革之初中国政府不像现在这么不差钱。因此国务院1984年提出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成为各地公路建设的主流方式。这个方式使得中国公路近30年来的建设成绩辉煌,但与此同时,也形成了“谁投资,谁拥有公路收费权”的模式。在这个模式之中,公路的性质从公共设施变成了盈利工具,也被看成理所当然的了。

因此,面对这些矛盾,需要厘定的不是哪一条公路多设了一道卡、多收了多少钱。而是要从体制上彻底扭转,是否应该从大局上考虑政府部门出资购回大部分公路的收费权,恢复公路的公共设施的本来属性呢?

而这是可能的,首先绝大部分收费公路都是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建设的公路绝不应该是盈利工具,而应该归回公共设施的本位,这是天经地义的;其次,开征燃油税达两年之久,此刻提出购回公路收费权从财政收入的角度,也并非不可操作,并非不能制度化;最后,现在中国财政收入连年攀高,拿钱购回公路收费权,以此降低经济运行的社会成本,要比“专项清理”、“约谈物价”更给力。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