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真相(图)

作者:汪园斐 发表:2011-06-04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又是一年一度的六四纪念日。然而,在共产党的极力封锁和掩盖之下,大部分的中国人不用说了解六四事件的真相,有的连“六四事件”、“天安门事件”、 “8964”等词汇都从未听说过。即使有部分民众对事件有粗略了解,资讯来源也多是从共产党喉舌及官方背景的出版物,并非事实真相。

从一开始直到现在,共产党喉舌及官方出版物对六四事件的评价,一开始是“政治动乱”,后来是“反革命暴乱”,最后又称为“政治风波”。但不管其用语如何变化,都是离不开对事件的刻意掩盖和为共产党的统治进行辩护。时至今日,共产党政权仍然严厉管制官方或民间与“六四事件”有关的言论,对因六四事件而牺牲的民主人士的家属不但拒绝道歉、赔偿,反而予以监控和迫害。一年一度的“六四事件”纪念日也被其视为“敏感”时期,一方面,加剧封锁各类媒体,一方面出动更多军警监控重要场所。

为让更多的人摆脱共产党的欺骗和谎言、了解事件真相,笔者根据自己对六四的了解和认知,在此简要介绍“六四事件”的真相。如有错漏之处,欢迎指教。

六四事件在各界有不同的叫法,常见叫法有“89民运”、“89学运”、“64屠城”、“64大屠杀”、“天安门事件”、“天安门大屠杀”等。

一、背景:国门初开、百姓觉醒,贪腐专制、民众不满

文革结束后,在中国大陆内部,共产党独裁集团为维持统治,被迫改革开放。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大陆短暂出现了文化和思想领域短暂活跃和多元的局面,出现了共产党建政以来从未出现的一些思潮和辩论。此外,在经济改革的浪潮下,共产党各级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大肆贪污腐败,引起极大民愤。外部方面,在中共自认的“老大哥”苏联,戈尔巴乔夫当上了苏联共产党的总书记,积极推行一系列新的政策,对所谓的“社会主义阵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当然也包括中共统治的中国大陆。

1986年年底,合肥、上海、北京等地高校发生大规模以“自由民主和反对贪腐”为主要诉求的学生运动。共产党政权极为不安,立即以其固有的思维指责学生受所谓“境外反华势力”策动、“企图推翻社会主义,在中国实行资产阶级统治”,并予以镇压。运动平息后,因同情学生运动,时任共产党总书记的胡耀邦被迫下台,共产党内部一批主张民主自由的人士更是被开除出党。

此后,一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在农业方面,国内粮食减产,粮价上涨;工业方面,大批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国内物价在粮价的推动下,日益飞涨,并最终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共产党各级干部的贪污腐败不单毫无收敛,反而愈加猖獗。最底层的工人开始无法承受生活的压力,各地罢工运动开始涌现。

二、导火线:胡耀邦逝世及其悼念活动

1989年4月中旬,因同情自由民主而广受学生欢迎的开明派人物、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突然去世。消息传出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高校引起了震动。学生纷纷以各种方式予以悼念。其中更有大批学生相互组织前往天安门广场进行悼念,要求重新评价胡耀邦。与此同时,学生大胆发出自由、民主的诉求。期间,参与天安门广场悼念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高达数万人,各高校内也不断出现为数众多的各种要求自由民主的“大字报”。

三、过程:以自由、民主为诉求的非暴力和平运动

学生要求民主自由的各种活动不断深化,包括向时任总理的李鹏递交请愿信、废除共产党官方背景的学生会、静坐、游行、罢课等等。4月22日,胡耀邦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时,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学生已达数十万。

胡耀邦追悼会结束后,因学生诉求并未得到尊重和满足,学生继续罢课抗议,活动也慢慢由北京扩散到上海、天津、南京、西安、长沙、杭州等城市。4月 26日,共产党政府在各大主要喉舌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将学生的和平请愿活动称为“反革命暴乱”,引起学生的极大震惊和强烈不满。学生再度要求与李鹏等人对话,但均无回应。于是决定在4月27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后来,有共产党官员出面与北京高校学生代表对话,但却没有任何诚意,引起学生不满。此后,学生与共产党政府之间的抗议与回旋一直进行,但始终毫无结果。共产党官员甚至暗示会“秋后算帐”,学生不满加深。5月中旬,大批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抗议,并举办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此前对学生错误的定性。期间,众多知识分子、工人和其他普通民众受到学生影响而加入声援、静坐、绝食、游行队伍。

四、密谋:中共元老和强硬派力主流血镇压

中共元老召开秘密会议,称学生背后有人操纵。5月19日,属于党内强硬派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电视上颁布《国务院关于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宣布实施戒严。此后大批共产党军队开往天安门。但学生和群众不为所惧,继续绝食抗议。在北京街头,有众多学生和民众以各种方式阻拦赶往天安门的军车。数天后,以大学生为主的各界人士更是举行大规模游行。

6月3日,共产党调集数十万来自各地的军队,发出《紧急通告》,准备对聚集天安门的示威人群进行清场、镇压。

五、屠杀:战车碾压和机枪扫射并举,屠杀学生和市民

6月4日凌晨2时,共产党军队包围了天安门广场。凌晨4时,广场上所有照明灯具被熄灭,大批坦克车和装甲车朝着人群和帐篷碾压而去,坦克车和装甲车里的共产党军人同时用机关枪向示威者扫射,造成数千人死亡。天亮后,北京市民还发现,在天安门之外的地方,也有零星的针对学生和民众的战车碾压、机枪扫射行为,并造成诸多死伤。这就是举世震惊的“六四事件”。

六、后续:民运人士入狱或流亡、西方强烈谴责、中共掩盖真相

六四事件发生后,众多参加民主和平运动的学生、知识分子被判刑入狱,或被迫流亡海外。西方民主国家纷纷对共产党的镇压行为予以强烈抗议和谴责,甚至冻结双边关系,并发起针对共产党政府的各项制裁。中华民国(台湾)政府则宣布向放弃“共产中国”护照的在外国的留学生和学者发放中华民国护照并提供其他资助。而北京街头则继续有大批军警和车辆维持戒严,直到1990年1月份才解除。此后,共产党政权采用各种手段极力封锁和掩盖事实真相,六四事件及相关话题在国内被列为敏感话题、禁止谈论,大部分的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六四事件一无所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