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物价上涨让中国人“食谱缩水”

发表:2011-06-09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萍(音)和她的丈夫,两个退休老人,正在北京一个菜市场买菜,准备端午节包粽子。但猛涨的食品价格让他们的选择有限。

67岁的李萍对记者说:“我们几乎吃不起肉,太贵了。”她说他们现在每月只吃两三次肉。苹果也很贵。

中国当局说控制物价是年内的首要任务,并且采取了大量政策措施来平抑物价。但是这些举动尚未令像李萍这样的低收入家庭受益。

李萍的退休金是每月1100元远远不足以应付一直上涨的物价。她说:“我的孩子们不得不贴补我们。我们以后必须要靠他们了。我觉得很对不住他们。”

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 (CPI)4月份同比上涨5.3%,涨幅比上个月略有下降但仍然大大高于北京制定的2011年控制在4%的目标。

面对物价不断上涨的压力,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4次加息,并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府部门也直接对市场进行干预,警告一些公司不许提价,打击囤积居奇的行为并承诺补贴低收入人群。

然而分析人士警告说,当前的物价上涨比前几年要严重得多,从土地、劳动力到原材料,所有环节的成本都在攀升。

家经济咨询公司的常务董事本·辛芬德费尔说: “这一次的通胀压力要顽固得多,因为结构性通货膨胀的问题比过去10年来任何时候都严重。”

分析人士预计5月的通胀率会超过3月的 5.4%32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因为在低利率水平和大规模政府开支的支持下,国内需求仍然强劲。

此外,中国长江流域的长期干旱可能令抑制通胀的战争形势更加复杂。

干旱还造成水电发电量的减少,令政府决定从6月1日开始提高15个省市非居民用电的价格。尽管当局截至目前仍将居民用电价格维持在原来水平,但人们越来越担心电费提价的影响将最终传递给消费者。

在北京采取冷却经济和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之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已经出现放缓迹象,近几个月来制造业活动扩张减慢。但专家预计紧缩政策仍将持续,因为中国决策者一直不忘通胀引发社会动荡的历史教训。

在北京的市场上,71岁的谢忠(音)把一捆卖 1.5元的菠菜扔回了菜摊。他说: “我才不买呢,太离谱了。”他抱怨说就在一周前这么一捆菠菜才卖1元钱, “没人能控制物价上涨。”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