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物價上漲讓中國人「食譜縮水」

發表:2011-06-09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萍(音)和她的丈夫,兩個退休老人,正在北京一個菜市場買菜,準備端午節包粽子。但猛漲的食品價格讓他們的選擇有限。

67歲的李萍對記者說:「我們幾乎吃不起肉,太貴了。」她說他們現在每月只吃兩三次肉。蘋果也很貴。

中國當局說控制物價是年內的首要任務,並且採取了大量政策措施來平抑物價。但是這些舉動尚未令像李萍這樣的低收入家庭受益。

李萍的退休金是每月1100元遠遠不足以應付一直上漲的物價。她說:「我的孩子們不得不貼補我們。我們以後必須要靠他們了。我覺得很對不住他們。」

在食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中國的消費物價指數 (CPI)4月份同比上漲5.3%,漲幅比上個月略有下降但仍然大大高於北京制定的2011年控制在4%的目標。

面對物價不斷上漲的壓力,央行自去年10月以來4次加息,並一再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政府部門也直接對市場進行干預,警告一些公司不許提價,打擊囤積居奇的行為並承諾補貼低收入人群。

然而分析人士警告說,當前的物價上漲比前幾年要嚴重得多,從土地、勞動力到原材料,所有環節的成本都在攀升。

家經濟諮詢公司的常務董事本·辛芬德費爾說: 「這一次的通脹壓力要頑固得多,因為結構性通貨膨脹的問題比過去10年來任何時候都嚴重。」

分析人士預計5月的通脹率會超過3月的 5.4%32個月以來的最高記錄,因為在低利率水平和大規模政府開支的支持下,國內需求仍然強勁。

此外,中國長江流域的長期乾旱可能令抑制通脹的戰爭形勢更加複雜。

乾旱還造成水電發電量的減少,令政府決定從6月1日開始提高15個省市非居民用電的價格。儘管當局截至目前仍將居民用電價格維持在原來水平,但人們越來越擔心電費提價的影響將最終傳遞給消費者。

在北京採取冷卻經濟和控制物價上漲的措施之後,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已經出現放緩跡象,近幾個月來製造業活動擴張減慢。但專家預計緊縮政策仍將持續,因為中國決策者一直不忘通脹引發社會動盪的歷史教訓。

在北京的市場上,71歲的謝忠(音)把一捆賣 1.5元的菠菜扔回了菜攤。他說: 「我才不買呢,太離譜了。」他抱怨說就在一週前這麼一捆菠菜才賣1元錢, 「沒人能控制物價上漲。」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