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肉之躯阻挡权贵集团的盘剥

发表:2011-06-16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5日2000多名蒙古族大学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政府大楼前示威抗议,为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汉族司机压死的蒙古族牧民讨回公道,并要求政府尊重蒙古族的文化和权利,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内蒙古示威事件的分析评论。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一宗普通车祸之所以会演变成激烈的社会冲突,根源在于畸形的发展观。内蒙自古以来以牧业为主,山青水秀,草原壮丽,但近几年来,内蒙大力发展资源业,尤其是煤矿与稀土工业,滥采滥开现象相当普遍,尤其是很多权贵子女,凭借特权在当地跑马圈地,肆意开采,根本不注重自然环境保护。不堪的是,资源开采所得的巨大利润,被地方政府、官员和无良开发商盘剥后,当地百姓一无所获,连残羹剩汤都分享不到,而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场却被破坏得面目全非,连谋生条件都遭到破坏。今次被撞死的牧民莫日根用血肉之躯阻挡权贵集团的盘剥,结果付出生命的代价。莫日根的蒙族身份触动了敏感的蒙独神经。很多蒙族人听到莫日根的悲惨遭遇后感同身受,站出来发声,激进的学生更选择走上街头。”“今次内蒙事件,暴露出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因此如果只是一味打压,不仅治标不治本,反而激化矛盾,当局应该全面检讨畸形的发展政策,断然制止权贵集团残民以逞。当前内蒙的主要矛盾其实是基层弱势牧民与权贵强势集团对抗的阶层冲突,而蒙汉冲突还是次要矛盾,当局只有分清两种矛盾,才能找到正确处理今次事件的钥匙。”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卢峰的评论称:“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没有带来更和谐的社会环境,没有更妥善消弭不同阶层、不同团体、不同民族的利益矛盾。相反,由于政制不民主不公平,由于权力及利益分配不平均,各种各样的矛盾其实越来越尖锐,无法透过政治体制伸寃诉苦及维护权益的人只能起而抗争,希望迫使当权者及贪腐的官僚让步,此所以社会上的抗争运动不但没有平静过,反而越来越激烈。最近几天,向来与世无争,靠草原放牧过活的内蒙古牧民因为采矿企业不把牧民当人,不把他们的生计利益放在眼内,毅然走上抗争之路,逼当权者正视问题。北京当权者无计可施,只能在牧区实行戒严,希望可以把牧民镇压下去。这样的镇压或许可以暂时把抗争压下去,但只有尽快开放政制,透过民主秩序处理纷争及矛盾,类似的抗争才能减少,才能缓解;社会才可能有真正的和谐。”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裴敏欣的评论称:“虽然这一突发事件已被平息,但是在一个长期没有发生大规模民族冲突事件的地区,出现2000多大学生集聚在政府大楼前抗议示威,应引起我们的深思。在推测中国今后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时,我们一般都把注意力放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中国周边地区的安全,中国(汉族地区)的社会稳定,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这些热门问题上。很少有人会关注中国的民族冲突问题。”“在西藏和新疆发生了大规模流血事件后,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有小幅度调整。新疆的一把手已换新人,中央还宣布新疆可以保留更多的自然资源开采的收入。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并没有变。在政治上,这一政策依然通过高压手段来达到‘稳定压倒一切’的目标;在经济上,北京还会继续以高速发展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和汉族地区的经济整合。这种政策的持续在短期内可能没有问题。但它的成本巨大,长期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原因很简单,过去20年中国民族矛盾激化的重要起因之一,是现政策并没有解决少数民族最敏感的核心问题: 即少数民族的政治和文化权利。因此,如中国的民族政策不调整,中国今后的民族冲突很可能会进一步激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