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紫金钵(图)

发表:2011-06-23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西天取经,历尽艰辛,终到西天圣地,佛祖让阿傩、伽叶二尊者给他们拿经,二尊者向唐僧索要“人事”,唐僧说路途遥远,不曾备得。二尊者便给予无字经书。以前看至这段,心想佛界也如人界,真不行了。现在想,是人心想佛界,实则不然!

为什么?不失者不得,这是宇宙的理,唐僧空手取经,则必取无字经,此为其理,无甚不妥。二尊者也腐败要贿赂么?若其真腐败要贿赂,则不可在此位,也不可得此名。阿傩、伽叶向唐僧索取交换之物,此为维护宇宙“不失者不得”之理。唐僧师徒四人拿空白经书找佛祖论理。那猴头自以为胜券在握,嚷嚷道:“如来!我师徒们受了万蜇千魔,千辛万苦,自东土拜到此处,蒙如来吩咐传经,被阿傩、伽叶索财不遂,通同作弊,故意将无字的白纸本儿教我们拿去,我们拿他去何用!望如来敕治!”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两个问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向时众比丘圣僧下山,曾将此经在舍卫国赵长者家与他诵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脱,只讨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黄金回来,我还说他们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你如今空手来取,是以传了白本。白本者,乃无字真经,倒也是好的。因你那东土众生,愚迷不悟,只可以此传之耳。”

再到藏经阁拣经,二尊者仍问唐僧要人事。三藏无物奉承,命沙僧取出紫金钵盂,双手奉上道:“弟子委是穷寒路遥,不曾备得人事。这钵盂乃唐王亲手所赐,教弟子持此,沿路化斋。今特奉上,聊表寸心,万望尊者不鄙轻亵,将此收下,待回朝奏上唐王,定有厚谢。只是以有字真经赐下,庶不孤钦差之意,远涉之劳也。”那阿傩接了,但微微而笑。

阿傩笑什么?唐僧修得正果,须人心舍尽。此一折,唐僧以此钵为唐王所赐,而心存不舍,甚或想以此为“留念”,二尊者索取之,去尽其人心也,此方为真义!以人心衡神事,痴妄笑神,不知反为神所笑也。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