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俗:放鞭炮 驱魔避邪喜洋洋

发表:2011-07-08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鞭炮的故乡,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各个历史时期,鞭炮的叫法不同,称谓从“爆竹”、“爆竿”、“炮仗”、“编炮”一直到“鞭炮”。先人起初发明鞭炮是想用它来驱魔避邪,送瘟神。这个传统也延续到今。同时,在传统节日、婚礼、各类庆典、庙会活动等场合几乎都会燃放鞭炮,又是一种喜庆的表示。

古人焚竹发声,名曰“爆竹”。《通俗编俳优》说:“古时爆竹,皆为真竹着火爆之,故唐人诗亦称爆竿。后人卷纸为之,称曰爆竹。”爆竹的原意在于惊惮和驱逐恶鬼。《荆楚岁时记》中记述:“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魈恶鬼。”《神异经》云:“西方山中有人焉,长尺余,一足,性不畏人;犯之令人寒热,名曰山魈。以竹着火中,哔哔有声,而山魈惊惮。

相传,装硝制作爆竹的是唐代的花炮祖师李畋。

话说当年,唐太宗误助魏征斩杀犯了天条的八河都总管泾河龙王,罪龙的阴魂怪罪李世民,扰的李世民坐卧不安,夜夜不得安宁。因此只得派大将秦叔宝、尉迟恭守护在唐太宗的寝宫外,才算平安无事。但是,夜夜要守护,实在苦了秦叔宝和尉迟恭。正在为难之际,有个叫李畋的人想出一个办法:用小竹筒内装些硝磺,点燃爆响,真是山叫谷鸣,鬼怪邪魅全都吓跑了。这样一来,鬼怪邪魅是吓跑了,可是爆竹发出大声,仍然使唐太宗不能安寝。又有人想出办法,将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恭的画像贴在李世民的寝宫门上,一镇鬼怪邪魅。所以,秦叔宝、尉迟恭后来就成了门神。李畋除用爆竹守护李世民的寝宫外,他还用爆竹驱岚散瘴。因为当时唐朝征战频繁,疫病盛行,贫民遭殃。李畋使用这个办法后,果然灵验。所以,爆竹被广泛应用于辟邪驱瘴了。

后来,由于火药的发明,人们用纸造的筒子代替了竹子,并用麻茎把炮竹编成串,称为“编炮”,因声音清脆如鞭响,也叫“鞭炮”。 宋代的《东京梦华录》中,已有除夕时开封府街头出售鞭炮的记载。

到了今天,人们在欢庆的时候,都有燃放鞭炮的习惯。刚刚有报导,迫害法轮功的千古罪人江xx可能已魂归地狱,香港民众和大陆的网民已迫不及待的放起鞭炮,送恶魔。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