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雌雄双性"美凤蝶 两翅膀不一样(图)

发表:2011-07-16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只雌雄双性的畸形美凤蝶(网络图片)

最近,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就孵化出一只双性蝴蝶。这只美凤蝶身上的这种奇特现象被称作“雌雄嵌性”(gynandromorph)。它也因此成为该馆内所收集的450万份蝴蝶标本中仅有的200例此类畸形样本之一。

“雌雄嵌性”(gynandromorph)这个词的“Gyn”部分源于希腊语,意为雌性,而“Andro”部分指雄性。如果你仔细观察,很快就会注意到这只蝴蝶拥有明显的雌雄两性特征——一边的翅膀是雄性特有的暗色,而另一侧则是雌性特有的偏浅色调,上面点缀着蓝色,红色和黄褐色斑纹。正如其翅膀色彩所反映的那样,这只蝴蝶正是一半雄性一半雌性的。它拥有雌雄各一半的生殖器官。BBC报道说:甚至连它的两个触须长度都不一样!博物馆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昆虫的受精卵在首次分化时其性染色体未能正确分离,则可能会造成出现雌雄嵌性畸形体。也有一种情况是卵子同时被两个精子受精,因此其中同时含有两种性染色体,而不是通常的一种。”

生物学家已经在自然界观察到双性的龙虾,蜘蛛和螃蟹。这次蝴蝶展将一直持续开放至今年9月11日,不过蝴蝶们可能并不能一直活那么久。博物馆方解释说:“蝴蝶的生命周期很短,因此要想目睹这种罕见的现象,参观者可能时间有限。随后这只蝴蝶就会被制成标本收录,存放进该馆世界级的鳞翅目昆虫标本库。”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