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浮莲侵袭广州段珠江

发表:2011-07-21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广东省连降暴雨,广州段珠江出现大面积水浮莲,当局加紧清理。水浮莲喜爱富含养分的受污染水域,是一种难以治理的水域污染植物。

珠江是中国第四大河流,流经广州后进入南海。广州市的景色,十有八九和珠江有关。不过,这个星期,珠江却给广州市民带来烦恼。《南方都市报》报道说,从这个星期一开始,大量沿江漂浮的水浮莲涌入珠江广州段,有些江段甚至覆盖了一半江面。水浮莲夹杂着各类垃圾,给广州的航运带来了诸多问题。当地市民表示,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大量的水浮莲。过江的轮渡被迫绕行,以免螺旋桨被水浮莲缠住。有市民表示,从江面上看过去,“好像到了草原一样”。

广州一位市民黄先生说,广州上周末举行珠江横渡活动,当局在上游拦截水面垃圾,活动结束之后,大量垃圾和水浮莲顺流而下。

“上游封住了以后,那些东西堆在那里慢慢长起来,这边一开闸,它不就全流下来了。这种水浮莲一般情况是因为水里面的养分太丰富了,等于化肥太多,在水里面这种东西就很容易长水浮莲。”

报道说,今年第二季度,珠江广州段总共清理了水面垃圾一万五千吨,其中百分之八十是水浮莲。广州水上环卫部门表示,由于水浮莲来量太大,短期内无法完全清理。原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化工学院院长,也是广东省政协委员的高大维教授表示,在广东,水浮莲造成的危害相当严重。

“ 它生长过程中把一些垃圾都裹在里面。小型的机动帆船甚至马达都会把它绞死。另外,排泄口如果有些东西聚集在那儿的话,通道就会被堵塞。再有因为它发展面积会很大,一个水塘、一个鱼塘,只要水浮莲把它覆盖以后,它就会把阳光阻断。还有氧气进不去,很多在水里面生存的那些小的浮游生物就死掉了。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大面积的对水面覆盖的话,它的生长面积增加了四倍以上,所以对水浮莲的处理是非常头痛的一件事。”

高教授介绍说,水浮莲是广东六十年从南美引进的水生植物,结果泛滥成灾。九十年代,广东政协曾经讨论过进行治理,但至今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理方法。

“ 这个问题是老问题了。我在广州九十年代政协提案就是要处理水葫芦,它还有另外一个学名叫水葫芦。它有个特点就是污染的地方是它的生长环境;温度高的;第三个特点就是繁殖特别快。一株水葫芦三个月以后会增加到五万株。非常非常麻烦。我知道在世界各地都把它列为是一种有害的毒草。它在什么地方泛滥,就证明那个地方环境污染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问题。”

广州市民黄先生表示,八十年代之前,珠江是广州人的骄傲,但在九十年代因为污染严重,已经成为广州人心头之痛。经过治理,目前珠江水质表面上看比十年前好了很多,但水浮莲的大量侵袭,说明珠江上游的污染仍然非常严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