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东非饥荒 专家:太迟了(图)

发表:2011-07-27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非正逢60年以来的最大干旱。图为饥荒最严重的索马里,国际社会正动员抢救。(AFP)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罗马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索马里的人道危机,同时宣布26日对饥荒最严重的索马里亚进行食物空投。但对于研究非洲问题的专家而言,这一切都来的太迟了。

路透社报导,自从非洲之角大旱、联合国20日又发布索马里南部巴科勒(Bakool)和下谢贝利(Lower Shabelle)2地区陷入饥荒之后,挂着国际援助机构标示的飞机、四驱车便在难民营、偏远村落进进出出。

每当非洲发生饥荒时,人道组织、外交人员、媒体总在此时忙进忙出,因为无论是非洲还是其他国家,没有单位会在灾难萌发之初做出反应。

越来越多的援助评论者认为,非洲一些地方可能永远无法摆脱“忽略早期预警、媒体呼吁、联合国紧急援助”的恶性循环,过渡到一个持续的、自给自足的状态。

海外发展组织智库分析师列文(Simon Levine)在网站上表示:“尽管人道组织卯足了全力回应,除了情况最糟的地方之外,一切都太晚了、无济于事。”

列文说,相较之下,让牲畜活着生产牛奶、可以贩卖,有收入购买粮食,比起分送食物给营养不良的孩子要经济的多,但是这个只需少数投资的时机已经一去不复返。

未公开姓名的资深联合国人道组织顾问表示,又一次,灾害刚开始的时候没人理,直到问题变得不可收拾才引起关注。

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范士坦国际中心的非洲之角专家卡德利(Andrew Catley)说:“许多国际非政府组织(NGO)热衷于慈善工作,但其中有一些却没有对该地区的长期发展规画。”

对许多分析家来说,非洲之角的问题被慈善团体及媒体简化及误导。旱灾是事实,但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寻找食物的根本原因是叛乱组织的活动使情况恶化。

在索马里,激进的回教武装组织青年党(al Shabaab)控制着索马里的中南部。人权团体指控,青年党绑架孩童,并将之培养为作战的奴隶。此外,与基地组织有关的青年党亦为美国反恐工作的目标之一。

2010年初,青年党以国际组织是“情报单位”为由,对境内的世界粮食计划(WFP)下达禁令,驱逐国际人员。尽管2周前青年党允许少数国际组织进入控制地区进行人道救援,WFP现仍被拒于门外。

联合国官员估计,已有数万人死于饥饿,而东非60年以来的最大干旱,受灾范围将涵盖吉布地提(Djibouti)、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预计将有12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其中370万人在索马里。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