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事故!铁路出事故成必然?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1-07-2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7•23动车追尾事件官方公布39人死亡,逾百人受伤。今日(28日)又传出铁道部不顾乘客安危,持续对外销售已塌方路段的车票,且被爆工作人员态度恶劣。铁道部在7•23事故的处理方式和态度遭外界严厉批评,加上近日高铁仍频出状况,媒体指出是铁道部的体制和管理的虚弱。

铁路事故频出 铁道部引发民怨

据国内媒体报导,25日晚山东威海乳山遭暴雨袭击,部分铁路路段出现塌方,但直至27日,铁路部门未主动向公众通报铁路路况,并继续销售开往威海的车票,多个车次的乘客被困乳山站近5个小时,且没有任何一名工作人员主动出面解释,民众抱怨等待期间未提供食物和水,甚至因想下车通风而遭恶语和拳脚相向。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乘客表示,出现问题后,铁路部门首先不是为乘客着想,而是想“蒙混过关,实在是让人心寒。”

回顾高铁近一个月来,同样状况连连:京沪高铁7月1日通车后,故障停驶事件频传,至少有5起故障被曝光;25日京沪高铁定远附近又发生供电设备故障,造成20余趟列车晚点。据财新网统计,去年以来,武广高铁也至少有三起故障。

动车事故反映铁道部体制和管理弊病

据台湾媒体旺报分析,自“723”动车事故发生后,铁道部的傲慢自大、视人命如鄙屣的处理方式,完全激化了大陆民众及媒体的巨大怒火,而中宣部也压不住大陆媒体的愤怒。报导指出,理应该为铁路公司的监管者的铁道部,却是球员兼裁判,可自发行政通知,一切利益在体制内部分配,这一切运作都来源于“后台够硬”的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在位期间“坚守”所有有关铁道部门的核心利益。

人民网27日报导提到,刘志军曾在上海铁路局去年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透露,高铁技术已“由追赶者变为引领者”;2007年4月18日,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接受央视采访时宣称:我国动车不会追尾。正因相关单位对高铁技术的自负,在先进技术中产生漏洞或隐患,很难避免血的惨剧,而如今723动车追尾惨剧和频传的高铁事故,更反衬出管理的虚弱。

报导中提到,7.23事故中前后列车调度系统的指令传送,其有效性还比不上普通电话通讯,致使后车司机直到看到前车才采取制动;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急于恢复通车,紧急掩埋车体,影响事故原因的彻查和列车系统的改进,也说明了应急管理机制的不科学、不完善。

不仅如此,该报导指出,事实上在管理电力系统、调度系统、空调系统方面,或有些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无须太多技术含量,但一味强调技术的相关单位却未在基本的因应管理上下功夫。例如,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曾建议:在封闭车厢内安装可开式车窗,供紧急情况下使用,可以避免5月9日通风系统失灵导致乘客热晕。

英媒呼吁铁道部进行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中国或许已经披上了现代工业经济的华丽外衣,但它还没有发展出与之配套的治理机制,也没有西方社会具备“纠错”机制,而中国政府迄今仍不愿推动这类机制,这起事故也让人们对这些投资的效率产生了怀疑。

英国《金融时报》知名评论员叶檀更进一步指出,7•23动车事故显示最先进的高铁系统却配备全球落后的管理系统──“铁路部门出事故是必然的,不出事故是奇怪”。同时也折射了体制弊端,中国的工程建设体制是最糟糕的行政集权下的局部市场化。叶檀呼吁,应尽快拆分铁道部门,让铁道部变成铁监会,成为彻底的监管者,下属铁路公司、投资公司、设备公司成为彻底的市场主体,才能正本清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