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需要 开国大典画上的人说变就变

《开国大典》油画上的人物缘何变来变去?

作者:林辉 发表:2011-08-22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1年初,中共中宣部、文化部开始筹备建党30周年绘画展览。红色画家们很快拿出了近百件革命历史题材的绘画作品,不过作品中没有反映中共“开国大典”时的作品。于是,1952年,中国革命博物馆决定委托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完成一幅巨型命题油画“开国大典”。

受命完成任务的是中央美院37岁的青年画家董希文。热血沸腾的董希文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创作出了一幅长4米、宽2.3米的巨型油画《开国大典》。然而,这幅油画自诞生后,却伴随着中共风云变幻的政治,几番被迫修改,董希文也因此饱受磨难。

在刚刚创作出来的油画《开国大典》上,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李济深、郭沫若、张澜、高岗等系数被画上。此油画还受到了毛等人的赞赏,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53年印成年画和各种美术图片大量发行,印数达100多万张。此外,还将其收入了当时的中小学课本。

《开国大典》完成后不到三年,就发生了“高饶事件”。为巩固党内权力,高岗、饶漱石被毛指责为“反党集团”。高岗自杀,死后被中共开除出党,并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基于此,中国革命博物馆要求董希文修改《开国大典》,将画面上的高岗形象抹掉。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董希文被迫将站在最边上的高岗拿掉了。修改时董希文还打趣地为自己找了个“台阶”,他说:“从画面上看,高岗的位置显得有些侷促,删掉也好。”

文革开始后,刘少奇成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被打倒。一夜之间,刘少奇的标准像便从中国的公众和家庭中消失。中国革命博物馆再次通知董希文在画面中去掉刘少奇。此时,董希文也经历了被打成“右派”,留党察看两年,下放干校劳动改造的磨难。“文革”中,他再次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在北京钢厂接受劳动改造,因过度疲劳,胃溃疡穿孔,经首都医院抢救八小时才苏醒过来。在做了胃切除四分之三的大手术后不到半年,又回到了劳改农场,数月后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因此,从画面上拿掉刘少奇,他本人已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这次修改更难了。因为与删除高岗不同,由于刘少奇位于中间,去掉后的空缺一定要有“人”来填补,而且还要牵动旁边的人。董希文抱病奉命到博物馆亲自进行修改,在刘少奇的位置上改画了董必武。

1972年,当时中央文革小组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而筹办纪念美展,油画《开国大典》被列为重点成果展示。已两度遭劫的《开国大典》又在劫难逃,有人提出要删掉画面中的林伯渠,原因是他曾经反对毛和江青的婚姻。为此,中央将董希文从干校调回北京,要求他再次删掉林伯渠。而此时的董希文癌症已到晚期,力不从心,于1973年1月8日辞世。不得以,中央文革小组找到了美院的另一位画家修改。这位画家以“怕修改后有损原创整体风格”为由,拒绝在原作上删改;但因不能抗命,便重新复制了没有林伯渠的《开国大典》。

文革后,中国革命博物馆决定将《开国大典》恢复原貌,但董希文家属不同意在原作上改动,他们便在《开国大典》的复制品上补画了刘少奇和高岗。至此,《开国大典》恢复了原貌。

小小的一幅油画都要随着政治的动荡而起伏,何况是生活在这样制度下的人呢?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