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心者得天下(图)

——《善德女王》解读之五

作者:蓝月 发表:2011-09-14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演义》里有一个刘备摔阿斗的典故。是说长坂坡一战中,由于曹军来势汹猛,刘备虽冲出包围,家小却陷入曹军的围困中,赵云拼死七进七出,刺杀曹操手下五十多位名将才把刘备之子阿斗救出。赵云追上刘备,双手递上阿斗,刘备接过,掷之余地曰:“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赵云赶忙抱起阿斗,连连泣拜:“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

刘备这一摔,摔出了他对良将的爱惜之情甚过子女,也摔出了一代名将赵云的感激泣涕。对于一个成就霸业的王者,最大的财富莫过于人才,所以自古便有“求贤若渴”之说,而守住人才,就得靠“义薄云天”,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得人心,得人心者才能得天下。这一点在《善德女王》里也有充份的展现。德曼对于一直跟随她出生入死的庚信和毗昙始终肝胆相照,即使在她称王后政局纷乱、人心复杂的情势下,她仍然坚定的表明“庚信和毗昙不抛弃任何一个,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前進。”

如果说她对毗昙表现在对他野心和狡诈的包容上,那么对不通术数,只专注于正道的庚信,德曼则真实的上演了一出韩版的“刘备摔阿斗”,当然德曼没有自己的孩子,她摔的是要代替他的母亲给予他所有爱与呵护的春秋公——双胞胎姐姐天明公主的独子、下一代王位的继承人。

庚信出身于伽倻人系,在复倻会及其首领月夜等人的帮助下丰满了羽翼,才有了扶助德曼的实力,而德曼登上王位后,首先要抱其入怀的便是伽倻人系,她颁布禁止差别对待伽倻人的律令,返还土地,减免赋税,重用伽倻人于要职,但是这仍然不能让月夜安心,月夜认为让庚信和德曼举行国婚,而后称王,只有伽倻出身的王才让他感到放心,所以复倻会仍在暗处秘密活动。可是庚信从来都没有这个野心,但是复倻会却成为毗昙打败情敌庚信的一把利刃。分散在宫中各个部门的复倻会成员被毗昙一一查出,而后月夜潜逃,庚信也被牵连要求逮捕入狱审查。

于私,德曼毫不怀疑庚信的忠心,她明知道复倻会只是月夜一人在暗中操控;于公,所有朝臣都知道月夜是庚信手下,她犹豫再三,几乎是咬着牙同意拘捕庚信,而后就一直想办法救庚信。她让庚信放弃复倻会以摆脱干系,“我给你兵力,给我带月夜的首级回来。”但是素来耿直的庚信不领情,他既要忠心于德曼,也不想对月夜不义,在这样两难的情势下使他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危急,毗昙和美室的残留势力、以及妒恨庚信功高震主的那些朝中大臣们呼声一片,非要置他于死地,而庚信宁可让德曼抛弃自己也不肯亲手扫荡复倻会,这让德曼伤透了心,她叹道:“如果要忠义双全,谁还会择其一啊!”

甚至庚信被处以流放期间,德曼暗中下诏让庚信去打探敌国军情以戴罪立功,可惜天不随人愿,庚信再次被冤枉入狱。最后德曼不得不使用最绝决的一招:不带一兵一卒,只带阏川和春秋一行三人,只身犯险去劝降复倻会。

月夜还在犹豫:“如果我拒绝的陛下的提案,会怎么样?”“因为你,庚信会死,而且因为你,伽倻游民会死。”德曼这么做,一举两得,即救了庚信,又免除了月夜的死罪。以保护德曼安危为已任的贴身侍卫府令阏川想不明白了,“有什么能比陛下的安危更重要啊?!”德曼肯定的告诉他是“得庚信一事”,“抛弃伽倻,抛弃月夜则得不到庚信……得人心是何等困难之事,所以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啊。”

她当着复倻会所有成员的面,亲手烧毁了“伽倻人名簿”,这样,多少年过后,人们就再也分辨不出来是新罗人出身还是伽倻人出身了。“要我怎么做,你们才能成为我的百姓?!”她用尽了所有的怀柔政策,见月夜还不表态,只得愤然离去,临走时把春秋一个人留在复倻会,“你留在这里,一定要让月夜妥协,否则的话,春秋你,还有你们(指月夜),全部绝对不会让你们活下去!”

春秋是王位的继承人啊,德曼把对姐姐全部的爱与怀念转移给了这个人,而她这样做,就是让所有人看到一定要月夜归降的信心,与救回庚信的决心。这样的绝决震惊了春秋,也震憾了月夜。第二天,春秋带着复倻会全员归降,德曼心下大喜,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庚信从牢里宣上大殿,赐予上方宝剑,复授上将军一职,并委以统兵权……

德曼是靠“善”与“德”登上王位治理国家的,她的“得人心”的能力非凡,却是与生俱来的善良本性所致,其中有对生死与共的臣子的珍爱,有对百姓疾苦的感同身受,而非娇柔造作和别有用心。她和庚信所经历的一切正应了庚信当初那句话:“君臣之情,相对于男女之情更难守,我们所行之路将更加艰难!”所幸的是,他们彼此付出了真心,守住了这份君臣大义,他扶助了一代女王,而她也保全了日后战功卓著的一代名将,相互成全,就从彼此付出的“真心”开始。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