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胸怀 王的风采(图)

——《善德女王》解读之七

作者:蓝月 发表:2011-10-01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实的历史上,善德女王是新罗的第二十七代君王,姓金,名德曼,在圣骨出身的王族男子都过世的情况下继承王位,成为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王,是“三韩一统”的奠定者。因其个性温雅,宽仁明敏,深受百姓爱戴,故而谥号“善德”。

“善德”二字是实至名归的,在这部“戏说”的剧情里,德曼聪明机智,善良仁厚,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她对支持者真诚包容,对百姓怀柔安抚,对反叛者不计前嫌,立志高远而胸怀博大。相比之下,美室出身贵族,代表一部分中上层贵族的利益,她掌控国政期间,她个人及追随她的贵族势力越来越强大,百姓却苦不堪言,新罗国的国力没有任何发展。而德曼就不同了,打倒美室只是她称王的一个初始动力,称王后她要继承先王的遗志,面临如何统一三韩,建立强大的“神国”。她的心里装着三韩的国土、三韩的百姓,所以胸怀更为阔大,目光更为高远。

例如在对待伽倻人的态度上,美室的政策是剥夺土地和驱逐赶杀,直接导致伽倻人不满、复倻会暗中伺机复仇;而德曼的政策是返还土地、减轻赋税、劝降复倻会,重用伽倻人于要职,使伽倻人与新罗人一样成为神国的百姓,享有同等的权利。从这一点上看,美室注定是要败给德曼的。

虽然美室是德曼一切痛苦根源,她使德曼流落民间二十年、倍尝艰辛;杀害了德曼的双胞胎姐姐、辛苦抚养她长大乳娘;逼心爱之人庚信与他人成婚,这些痛彻心扉的过往足以令一个人燃起熊熊的复仇烈焰。然而,美室政变失败自绝之前,德曼却不计前嫌要求美室重新成为建设神国的人才,容于自己的器皿中。德曼说过:“有歹毒之人、有野心之人、有希望之人,所有人都要包容在我的器皿里,这样他们才会造就我这个人,我要做的事情是,要成为包容一切的大器皿。”德曼正如她所说的那样,为了完成神国大业,甘愿放弃个人恩怨,这就是王者的风范。

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在对待春秋的态度上,体现着德曼的善良、无私。她一步步丰满羽翼,马上要成为副君时,天明公主的儿子春秋突然冒出来争夺王位,一下使德曼陷入纷乱的困境。但是德曼没有和春秋争,她一度抛弃了称王的打算,只是暗暗为春秋担心。她对他说:如果你失败了,那时我会伸出双手,希望你能抓住它。后来春秋成为帮助德曼的坚实力量,这绝不是德曼有意拉拢人心做到的,而是她的善良和宽容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善良的人,心中没有怨恨,包容的人,能理性的反省自身。毗昙被美室的残余势力挑拨利用,发动了叛乱。德曼对根本没有向她证实就轻信谎言的毗昙感到很失望,但是,她却能明智的查找自身的原因,她认为:任何看似偶然发生的事都有它的必然性,她那么轻易的夺走了毗昙手下的贵族私兵,也许是那个时候伤害到他,还有连她自己也无法分清的,是否是为了清除毗昙拥有的势力才选择了跟毗昙的国婚,这些都可能是让敏感的毗昙产生误会的前因。即使毗昙发动的这场叛乱严重威胁德曼的神国和王位,但德曼却在为毗昙担忧,她很遗憾的想:“现在能为毗昙做的,什么都没有了”。

河流的向往,是因为海的宽容,万物的生长,因为大地的拥抱。古语也说:“以大度兼容,则万物兼济”,所以心量多大,世界便多大,宽宏的气度、海量的胸怀永远是王者身上那抹最亮丽的风采。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