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多观察勤学习也能活得很精彩(图)

作者:钟雨 发表:2011-10-27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的英语辅导老师John是美国某公司的前副总裁,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图书馆做义工,热心帮助移民学习英文。图为John老师在授课时与作者合影。

有人半开玩笑地总结海外的生活: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确有一定道理。除了几代移民并扎根海外的华人,大多数是改革开放后出国读书或通过其他方式出国定居的,我们这些人在国内完成了基础教育,思想文化价值观已经形成,在新的国家很难找到真正能共鸣的朋友,加上亲人、朋友基本上在国内,这大概是我们常常深感寂寞的原因吧。

我们老祖宗有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我个人的体会是:多观察、勤学习,在海外一样可以活得精彩。

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在美国就业,门槛比较高,对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有一定的要求。

所以,进入一个行当前,要先接受一些文化和技能培训。开始走上社会,不要对工作的要求太理想化,在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前,先找个工作把自己稳定下来,虚心向同事请教,熟悉工作流程,积累工作经验。很多人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而任何一个有专业要求的工作,上岗一段时间后,都要再回到学校去修一些课程,更新自己的知识。

学会与人融洽相处

工作之余,我们总期待有自己的个人生活。在陌生的环境里,交到一些合适的朋友、学会与人融洽相处很重要。我生活在美国加州,这个地方是一个世界各国各色人种的熔炉,除了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人,很多移民都操着一口带有自己国家口音的英文,要想跟他们相处融洽,首先要尊重他们国家的文化和熟悉他们的口音。我有一个从哥伦比亚移民来的朋友,因为有人攻击她的祖国是一个贩毒王国,感到自己受到冒犯而怒火中烧。

在与人交往中,你会发现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见识和修养,遇到这样的人出言不逊,你不必感觉受到歧视,只视为对方无礼。与此同时,要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做到自信,要尊重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

正视文化和教育之差异

中国人很聪明是举世公认的,可很多人对中国人有一种刻板的印象:不爱说话,只喜欢埋头做事。在美国,学生从小就接受演讲训练,所以,大多数人说起话来眉飞色舞,这是他们的文化和教育结果。而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是含蓄和内敛,讲究少说多做。对于这种差异,不要有太多的得失之心,事实上,在美国金融风暴里,很多华人能在美国人公司里稳扎下来,而很多美国人因为太会说话不肯做事而被炒鱿鱼,不就是我们文化的成功吗?

人际关系注重细节

不管你是美国土生土长的,还是外国移民来的,说到底,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人际关系的成功。有些人认为,在美国生活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请客送礼,不要搞关系。这些是事实,但并不是说美国就没有关系学。

任何行业,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关系。比方说,找工作升学,需要有人给你做“Reference”,就是我们国内说的推荐信。这个很关键,不仅考验你平时累计的人际关系,更是对你人品、工作、学习能力的一次大检验。而要有好的人际关系,一个前提是提高与人交往的技能。这往往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美国人把宠物当孩子养,用“他”或“她”来称呼,带着宠物睡觉,生日给它们送卡片,如果你熟悉他们的喜好,他们就会把你当朋友。再如:美国人喜欢用 “senior citizen”称呼老人年,而不用“old man(woman)”,这是对老人家的一种尊重。平时多注意这些细节,对你的人际交往会大有裨益。

和朋友分享中国文化

这些年,我的外国朋友不是很多,但我的朋友们都懂得尊重中国文化。逢年过节,他们会跟着我穿上红衣服,图个大吉大利。我向他们介绍十二生肖,对应他们的属相,趣谈他们的性格特点;我告诉他们,中国古代是用月亮来计算时间的。至于食物方面,不同国家的朋友,我会先问他们国家的美食,再跟他们一起去品尝。我会给他们介绍中国的特色菜,让他们脑子里的中国菜不再只是咕噜肉、核桃虾、酱油拌白饭等。回国探亲后,我会跟朋友们分享我在回国时拍的照片,不仅有风景好、整齐漂亮的现代化建筑,也有恬静的乡村、绿油油的青菜和稻田。

以上是我多年来在国外生活的一点经验,希望能为刚出国的人提供一些参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