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缅甸引发焦躁不满(图)

发表:2011-12-02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的地理位置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缅甸,不但使缅甸跟西方国家的关系成为世界和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也使缅甸与中国的关系受到份外的关注。

*中国感到焦躁和不满*

日本《产经新闻》11月30日发表记者矢板明夫从北京发出的报道,专门描述了缅甸跟中国多年来的特殊关系,以及缅甸当前跟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和中国的三角关系。报道说:

“美国克林顿国务卿访问缅甸,缅甸长年的盟友中国感到焦躁和不满。中国担心,随着美国的影响扩大,缅甸会跟中国越来越疏远。11月30日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表现出了这种不快。该报发表的社论说,‘中国在亚洲的墙角似乎正被美国一个个‘挖掉。’”

“今年3月将政权移交给文官政府的缅甸在军政权时代与中国建立了蜜月关系,与北朝鲜、巴基斯坦一道,是中国三大盟友之一。缅甸从中国那里得到经济、基本建设、军事等多方面的援助。在人权和民主化问题上受到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批判的时候,缅甸也能得到中国的庇护。”

“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通过缅甸的输油管,可以使中东原油经由缅甸西部的港口运送到中国。为了确保云南省等中国国内的电力供应,中国也在推进在缅甸兴建发电厂的规划,对缅甸给予了绝对的信任。而中国着眼于其海军将来在亚洲的发展,积极参与缅甸的港口修建。”

“然而,随着中国资本在缅甸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华人居民在缅甸的影响力扩大,缅甸国民当中反中国的情绪高涨也成为事实。也有人提出,中国主导的一系列建设项目导致缅甸的环境破坏。在这种情况下,缅甸新政权开始与中国拉开距离,力图与国际社会融合。”

“缅甸与中国渐行渐远,对中国来说不但是失去了一个重要的盟友,而且也意味着先前的援助和投资付诸东流,中国将被迫全面修正对亚洲的外交政策。北京政府的智库有一位研究者说,‘中国感到被缅甸背叛,但如今只能是静观缅甸到底是能跟美国接近到什么程度。’”

“在克林顿国务卿访问缅甸之前的11月2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跟访问中国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举行了会谈。在谈论深化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之外,习近平也表示‘中国支持缅甸的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支持缅甸的民族团结’的意思是不支持缅甸的少数民族华人的武装势力。这被认为是中国开始对缅甸进行怀柔。”

*对中国官方敏感的话题*

日本《产经新闻》记者矢板明夫的报道涉及一系列目前依然对中国当局敏感的问题,其中包括在1960年代,北京公开支持缅甸境内亲北京的势力跟缅甸政府进行“武装斗争。” 即使是在过去20年里,在缅甸军人政权跟北京关系特别密切之际,缅甸军方依然对北京心存疑虑。习近平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所说的“支持缅甸的民族团结”之类的话,显然是意图让缅甸政府在这方面放心。

另外,中国还有一个公众大量议论、但中国官方控制的媒体却不能公开报道或允许辩论的一个话题,这就是中国政府的朋友为什么总是萨达姆、卡扎菲、卡斯特罗等在国际社会名声不佳的人,中国在亚洲的三大盟国为什么会是坚持奉行独裁专制的北朝鲜和长期实行军人统治的缅甸、巴基斯坦之类的国家。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11月30日发表有关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访问缅甸的社论。社论在说缅甸之外,也特意提到了巴基斯坦和北朝鲜,从而间接地承认了中国公众长期质疑但官方长期回避的这个问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天访问缅甸,舆论对美国同中国争夺‘在缅甸的影响力’议论颇多,中国在亚洲的墙角似乎正被美国一个个‘挖掉。’”

“美国同中国做影响力的博弈是肯定的,它的很多优势中国不具备。在缅美关系几乎‘断绝’很久之后,美国有力量把自己的影响力在一夜之间‘空降’回缅甸。这一点我们得服气。即使在巴基斯坦那样中国苦心经营的国家,也很难说美国的影响力就比中国的差。”

“即使今天的朝鲜,其与美国的对抗也是出于它自身利益,而非为了迎合中国的战略需要。”

“中国对缅甸向西方开放无任何心理上的抵触,但中国不会接受这样的开放同时是对中国利益动剪刀的粗鲁转身。”

《环球时报》社论所说的缅甸“对中国利益动剪刀的粗鲁转身,” 包括缅甸在今年9月底宣布,“为了尊重民意,”决定停建在缅甸北部少数民族地区由中国投资兴建的有争议的密松水电站。《环球时报》的社论说,“缅甸在密松水电站的毁约,让中国公司损失惨重。”

显然,“尊重民意”对《环球时报》或中国当局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或者是可疑的概念。在中共统治的中国大陆,不存在所谓的“尊重民意”的问题,因为中共坚持声言,中共及其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任何问题上都代表民意、代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多年来,北京政府还频频警告香港或台湾的政界人士,休想跟北京打民意牌。

*中国眼中的缅美修好*

中国如何看美国跟缅甸的接近,也是《纽约时报》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11月30日发表的报道的主题。黄安伟报导的题目是,“中国关注美国在缅甸的举动。”报道说,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本星期早些时候访问中国,受到中国政府和军方的高规格接待。“在任何一个星期,这种接待都会被迅速报导,迅速忘却。但这次缅甸军方高级将领对中国的访问成为中国一些学者和记者的话题,因为他访问中国两天之后,美国国务卿基就要访问缅甸。那是美国国务卿56年来第一次访问缅甸。”

“敏昂兰将军访问中国所受到的关注,透露出中国官员和学者重视奥巴马政府接触缅甸的政策,以及重视美国政府对缅甸政策对中缅关系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是缅甸最大的经济伙伴,近年来中国对缅甸的影响超过了印度的影响。”

“中国军方和外交政策圈内的一些保守派人士现在经常谈论美国试图围堵中国,但美国官员对此表示否认。两个星期前,奥巴马总统在访问这一地区的时候宣布,要派遣2500名美国军人进驻澳大利亚。他还跟许多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当面对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质疑中国对南中国海大片海域提出领土要求。”

“一些中国官员和学者声言,奥巴马政府暗下使劲,劝说缅甸总统吴登盛决定停止建设密松水电站,甚至是鼓励了缅甸内部反对该水电站建设的抗议行动。美国政府没有承认在这方面有任何卷入。”

“星期三,在克林顿国务卿抵达缅甸之际,《环球时报》英文版就美国和缅甸关系发表社论,特别提出了密松水坝的大挫折。社论最后说,‘中国欢迎缅甸开放,但坚决反对缅甸践踏中国的利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