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创新设计 造字家具(组图)

发表:2012-01-01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可否认,当下家具最前沿的设计几乎清一色出自外国设计师之手,在堪称家具设计经典的作品中,难得找到一款中国设计或应用中国元素的设计。中式经典,在众人的印象中总是停留在遥远的明清时代,此后便再无盛放之时。

然而,近几年来的各大设计展上,来自中国各界的设计师正努力改变这一局面。在本月初开展的广州国际设计周上,一群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初生牛犊,就创造性地利用中国文字的渊源文化,为家具设计注入新生,为中国设计走向国际化做出努力。

出自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之手的这一系列家具设计,分别以“桥”、“沛”、“琳”、“张”等传统的中国文字为灵感,设计出一件件外貌现代、却又富含传统深意的家具。有趣的是,这些灵感之词,都出自设计者的名字。对自身名字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的内化、对现代设计的创新,让这一系列产品既具有中式传统的韵味,又具有大气的国际化水准。


(网络撷图)

作者:张志明

设计理念:所谓“张弛有度”,“张”代表着物可以“开”或“合”的程度,是一种物质与空间的关系。在设计这张阅读桌时,作者认真地考虑到光、空间和使用者三者的关系,并将三者融合在一款家具设计之上。在开放的空间里,使用者可以随意地调整灯光的强度,张弛有度。


(网络撷图)

设计师:林恩桥

设计理念:“桥”的字面意义是指架于河面之上、连接两块被分离的陆地的通道。在现代的应用中,“桥”更多超越了原本的意义,升华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联系的象征。受到“桥”的启发,作者在长凳的坐面上设计了横竖交错的线条,如同纵横交错的关系。坐面下方设计了一个动力机制,让椅子摆脱死板固态,可以轻微转动,促进坐在上面的人相互交流。


(网络撷图)

设计师:邵巧琳

设计理念:中国传统文化向来金、木、水、火、土有“五行”之说,中国人在改名字时,往往会参考生辰八字所代表的五行。作者名字中的“琳”字,正是出于五行中的“木”——象徵着成长和活力。而“琳”字也意味着美丽的珠宝,带有一种精美优雅的意思。

作者设计的这个挂物架如同树木一般,仰角向上的每根“树干”都嵌入了管状的花瓶,如同开在树木上的花朵,生机盎然,娇美的花朵又让这款挂物架多了几分雅致,呼应了珠宝的优雅。


(网络撷图)

设计师:许晓恩

设计理念:正所谓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物,带着感恩的心,这个设计意图在为垃圾寻获“第二生命”。作者将一片废弃的木片分解成几个部分,在通过加装零部件的方式,将其合成一张可以摺叠的椅子。

(网络撷图)

设计师:樊沛珠

设计理念:中国人在取名字时,总会融入各种美好的愿望、期许和祝愿。在设计这款儿童椅时,健康、活力的理念成为作者最想要诠释的主题。

中国文字“沛”意指川流不息的泉水,作者在这款儿童摇椅的坐面、背板和椅脚,用波浪板代表奔腾的水流,象徵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网络撷图)

设计师:黄颂言

设计理念:中国文字是象形文字,通过不同含义偏旁部首的组合,“造”出各种代表不同意义的文字。依据这种造字的法则,设计师将名字中的“颂”字拆成两部分——“公”字和“页”字。形似百叶窗的灯具酷似“页”字,而戴着花冠的罩式落地灯酷似“公”字,利用有趣的拼字方法带来设计惊喜。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