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民主选举成取经对象 评论指不可高估成效

发表:2012-02-02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汕尾乌坎村顺利以一人一票的「海选」形式选出村选举委员会,成功迈开「民主选举」第一步,虽然中国内地媒体冷处理事件,但邻近不少村镇人民均有前来观选,学习民主。可是,时事评论员程翔指出,北京政府不打压是次选举虽属好事和新发展,但村不属政权单位,若以此推论民主已进入政制,是言之尚早。

乌坎村因征地不公爆发斗争,最后由省级工作组和平处理下落幕,而村民1日以海选方式选出十一人的村选举委员会,选委会日后会选出村代表会议,是民主选举初体验,该村选举因而被视为「新农村民主运动」。但当局显然不想有关经验过快、过大地影响国内其他地方,部分省市级记者未能到场采访或报道,只有中新社和新华网等中央级传媒作有指导性的报道,而国内主流报章2日亦没有报道乌坎村的选举,包括广东省的南方报系,形成报道国外热、国内冷的现象,亦可便于控制事件的论述权。

但冷处理阻挡不了民众对民主选举的好奇和渴望,现场采访的记者发现,龙光村、崎砂村、白泥村、古围及上围等附近村镇都有村民来观选,还做笔记,状似取经,一名白泥村民直言感到羡慕;一名形容是次选举富有历史意义的崎砂村村民指出,特意与几名村民驾车前来取经:「说不定将来崎砂村都有民主投票」;更有古围村民欲仿效乌坎模式解决该地的非法征地和贪污问题。

中国网站的讨论亦颇多,有网民认为,这次只是将过往的农村自治政策拨乱反正,一切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亦有不少网民感到雀跃,在观看网上报道后建议,人大代表选举也应参考使用。显示乌坎模式的影响正在扩散。

不过,时事评论员程翔指出,海选村的选委会在其他村落亦有发生,但官方在各国瞩目下而没有打压,并加以承认,是一个新发展,但村不属政权单位,乡才是政权单位的最底层,所以不能对乌坎模式太过乐观。

村选举在中国发展已有近三十年历史,但要发展至上一级的乡,却受到巨大阻力,至今未有进展,程翔预期,以中国农民「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性格和思想,亦难以想象乌坎模式可以马上推广。他认为,只有中共感受到危机感才会推广民主,但以中国老百姓的民情,很难想象短期内会出现台湾蒋经国式的领导人和平开放政权模式。

熟悉中国法律的香港学者王友金则期望,透过公正选举化解农村矛盾,达致和谐维稳,但中国民主道路仍将是漫长的。

1日的村选举委员会只是民主选举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乌坎将建立一个以完善村民代表制度为核心的村民自治新机构 - 村民代表会议,而非光是村委会。按总监票员杨色茂说,一星期后会推选村民代表,村代表将参选3月1 日的村委会选举,在选委会监督下,公正地选出正副主任在内的村委会,然后再组成村民代表会议,以决定未来的重大村务,令村主任不再大权独揽,杜绝卖地贪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