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被指为中共党员 作协速删内容(图)

发表:2012-03-19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法国的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

法国籍华裔作家高行健再被中国作家协会以中共党员身分纳为会员?有关消息近日在网上热传,但在中共1989年六四镇压学生后已宣布退党并被解除职务的高行健表示对事件不知情。高行健的会员资料其后亦已在中国作协的官方网页上被删除。独立中文笔会人士估计,是有心人把文章上载网页,事件亦反映中国的管制能力下降。

中国作家协会官方网站的「中国作协会员辞典」一栏,日前出现被中国狠批的异见作家高行健的资料,介绍还称他是「中共党员」,着有长篇小说《灵山》、《一个人的圣经》,并误称他在「2002年」(实应为200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网友「龙冬」16日在新浪微博上留言称,网页资料是在「两会」期间新增的,推断中国当局已恢复其共产党员身分,意味他及其作品将在中国内地解禁。这条微博一日间便被转发六千多次。

不过,本台记者今早到作协网上搜寻,已找不到高行健的条子,但在网上的页库存檔则仍然可以找到,网页存档日期为3月9日,但3月16日后便再找不到,相信有关条子现已被删除。不过,短短时间内,已有九人在该网页留言,惋惜他不能回来。

从事编辑工作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蔡咏梅向本台表示,被禁人物在中国网上出现的情况近日已出现数次,赵紫阳便是其中一个例子,估计高行健的资料也是被有心人上载网页。她续称,近年中国官方机构的编辑权下放,编辑中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出任,会借着时机干应作之事。

她又说,事件反映中国的管制虽然仍然很强,但能力已告下降,因为现在即使犯错,布关人士要付的代价相对已没过往高。事实上,以微博的流行和速度,政府现时是「管官易、管民难」。

条子未被删除前,有网民指为内地当局自作多情,而高行健旅居瑞典的朋友陈迈平亦表示,无论中国对高态度如何,高也没兴趣回去,甚至有中国出版商想替高在内地出书,高亦一口拒绝。

现年72岁的高行健八十年代初活跃于中国内地文坛,多部作品被禁,1988年起定居法国,89年六四事件后宣布退党,97年入法籍。其后凭《一个人的圣经》和《灵山》于200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首位华人获此殊荣,但中国外交部随即谴责颁奖是「出于别有用心的政治动机」,中国作家协会也指「有其政治目的」,并宣布开除其会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