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氏丑闻抹黑中共 美国密切关注

发表:2012-04-16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氏丑闻抹黑中共 北京力图减轻损害

有关倒台的政治人物薄熙来的丑闻继续在中国发酵。官方媒体周一呼吁更加严厉地打击网上谣言。

*官媒警告造谣传谣者*

人民日报星期一头版一篇文章说,“网路谣言害人害己,社会公众勿信勿传。”英文“中国日报”转载的新华社文章援引专家的呼吁,要求对网上散布谣言者给予严厉的刑事制裁。

两篇文章都没有具体提及最近倒台的政治人物薄熙来。但新华社的文章说,当局拘留了六个人,因为他们上个月传播关于北京政变的谣言,支持政变的据认为是薄熙来在中央政府内的支持者。

*海伍德命案司法调查 *

富有魅力的薄熙来曾经是西南大都市重庆的党委书记。中共领导层上周宣布停止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伴随这一宣布的一篇报道说,他的妻子谷开来涉嫌去年11月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报道还指出,海伍德曾与薄熙来夫妇的儿子薄瓜瓜关系良好。薄瓜瓜在哈佛大学学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未没有明确说明中国政府是否就薄瓜瓜与美国政府保持联系。

他说:“不了解具体情况。”

当记者问到对海伍德的死亡调查是否有任何进展时,刘为民说,此事正在由司法机关依法加紧处理。

*当局力图减轻损害*

美国弗吉尼亚州霍林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珍妮特.巴比埃里说,中国政府看来已决定,迅速行动是控制丑闻损害的最好方式。

她说:“我认为,中共认识到,这样的事件会使普通中国人中对中国共产党失去信心。因此,他们想要控制损害,他们希望尽量减少这种可以看见而且明显的党内分歧所能产生的破坏。“

巴比埃里说,北京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领导人大换班的党代表会议前基本解决此事。

薄熙来曾主政的重庆市的报纸重庆日报头版一篇文章说,对薄熙来在该市任职时期的调查对党和国家是 “幸运的事情”。文章还说,现在对中国官员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遵守党纪的和维护社会稳定。

--------------------
美媒:美国密切关注薄熙来丑闻发展

薄熙来事件带给西方国家窥探中共内部的绝佳机会,中共执政向心力、控制力和公信力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美国媒体近日刊登文章称,美国官员则密切关注薄熙来丑闻的发展。

在公开场合,美国领导人至今对薄熙来风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避免被中共扣上“干涉中国内政”的帽子。但是,美国官员却紧盯事态发展,因为薄熙来暗示中国权力机构以及中国是否会在未来几年可能实行的变革。

迄今为止,精通中国事务美国专家的话指出,目前看来,中国领导阶层专注于「自保」,因此变得日益孤立,尽早向政经改革开放的机会也因而减少。专家指出,此种防御心态可能表示,万一激化紧张,会让中国领导人觉得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决定采取强硬路线,伸张国家主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引述曾在中情局(CIA)任职的中国问题专家、现担任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的约翰逊(ChristopherJohnson)话称,中国类似姿态关系到美国利益,美方现在关注的不再是薄熙来本人,而是更大层面的影响,可能也会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约翰逊还认为,立即出现端倪的场合可能是5月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薄熙来丑闻持续发酵,可能使这个政策会议没有具体结果。他说:“会议将大部分成为脱口秀,中方将不愿让外界看到它向美国的要求屈服。”

美国官员担心,一些关键目标,如知识产权和制造工艺的保护,可能因主权因素考虑而被推迟实现。中方现在急于孤立薄熙来,把他视为一个特例,防止丑闻波及其他精英分子。领导人希望迅速摆平此一丑闻,不要影响习近平今年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美国官员认为,中共精英会采取一切措施,将薄熙来“违纪”当做一个“例外”,在党内统治精英中不具“代表性”。而且,就目前看来,一个合理的看法是:中共调查过程将努力展现“薄熙来偏离正轨”。要知道,薄熙来虽然有支持者,但也有不少被他疏远的人。中共目前优先考虑的便是薄及其周围的“那些人”。

同时,一些中国专家称,薄熙来事件可能给中共更多的自由派提供机会,因为薄熙来寻求毛泽东精神。美国官员希望保证,他们不会做任何暗示美国将推动中国改革的举动。

总之,美方官员就这场丑闻的关注处于一个微妙境地。自从王立军前往美驻重庆领事馆并和美国官员对话后,美国官方尚未提供任何对话内容。美国亚洲协会(SocialSociety)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Schell)表示,美国非常谨慎地和这场丑闻保持距离,美国政府干预不会得到什么好处。而且,即便真的有渎职等不法行为,中共也不会对西方的无端判断做出好的回应。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