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唐柏桥:胡温已别无选择(上)(图)

作者:张正 发表:2012-05-16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柏桥先生

【看中国记者张正采访报导】重庆事件发生后,温家宝力主拿下薄熙来,似乎一改过去弱势总理的形象,并频频发出政改的声音,中共有可能政改吗?唐柏桥先生就此问题做以下的回答。

这个问题,我从不同的角度来谈,首先,作为一个人来谈这个问题,第二个作为民运人士谈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人来谈,我认为中共政权早一天结束比晚一天结束好,因为它天天在迫害人,在侵犯人权。现在每一个在坐牢的人,我们能让他们早出来一分钟、少坐一分钟,就是功德无量的事情。所以从人的角度希望共产党专制政权越早结束越好,而且我认为人民是有权去推翻中共暴政的。道理上讲,那些中共领导人都是一丘之貉,他们都有过侵犯人权的行为,因为重大侵犯人权的行径他们都参与了决策。就像埃及人民,利比亚人民,他们认为过去的当政者都是人权恶棍,他们甚至还要进行第二次革命,要求彻底清算过去的统治者的罪行。不少人为此失去了生命。这些国家已经举行全民大选了,很多反对派人士已经进入国会,但是他们还要继续革命。所以作为人的角度,我觉得这是正确的,这是良知。

作为民运人士,这个事情稍微复杂一点。比方说在台湾,作为民主运动斗士,那些民进党的人,曾经争自由,争民主,争取台湾独立权的人,他们恨死了蒋介石,他们认为蒋家王朝是一个绝对的独裁政权。但是后来蒋经国主动的开放了党禁。他过去肯定做过很多侵犯人权的事情,但是后来整个社会就原谅了蒋经国,包括民进党的人,我跟很多民进党的人有过接触,他们几乎都认为蒋经国在台湾的民主化过程中还是有功劳的。在台湾民众心目中,蒋经国的形象基本是正面的。

有些人可能认为李登辉的功劳更大,有些人认为蒋经国的功劳更大。这只是功劳大小的问题,但是没有人否认蒋经国在台湾民主化过程中所起到的正面作用。西方学者将台湾的民主变革过程称为宁静革命。也就是说是一场非常和平的政治变革。因此,作为一个政治活动人士,或者一个民主运动斗士角度,针对一些人和事,你必须考虑一些现实可能性和历史功过。而不是简单的是非对错,或非黑即白。

作为民主斗士来讲的话,我认为如果温家宝真的推行政治改革,还政于民,让中国走向了民主,比我们推翻它更快,付出的代价更小,那当然是一件好事。就像蒋经国当年那样主动放权。如果蒋经国不主动放权的话,台湾的民主要晚一些,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台湾的民间力量要积聚一定的力量,能够跟当时的蒋家王朝作对,到最后有能力把这个政权推翻,我估计起码是10年8年以后的事情。但是蒋经国让民进党存在了,很快台湾变成一个民主的地区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鼓励温家宝往这条路上走,不仅要鼓励他走,而且要拼命推他走,越快越好。

现在中共面临的局面与满清晚年非常相似。当时的那些立宪派,要求清朝尽快实行君主立宪制。张之洞、谭延闿那些人,他们并没有要推翻清王朝,但是他们要求把那个立宪时间往前推,最初本来预备立宪要12年,1910年时就被迫缩短到3年,但是最后还是避免不了被辛亥革命推翻。

因为改革的速度还是太慢了。袁世凯他们和张之洞他们都不满了,后来谭延闿还暗地里跟革命党人“串通”,参与革命党人的行动。包括武昌起义,大部分起义军都是新军的军人。新军在当时就相当于现在的解放军,本来是当局的军队,是维持专制政权的工具,但是他们变成起义军了,也就是说新军里面的军人也不满了,认为满清王朝的逐步走向君主立宪还政于民的政治体制改革诚意不够,速度不够,在糊弄老百姓,于是体制内这些人最后都反了。

今天的情况也是这样。我们就象当年的孙中山领导的那些革命军,是要推翻这个体制,要重新建立新的体制,建立真的共和,民众也逐渐觉醒了。而体制内的人,也对胡温的所谓政治体制改革光打雷不下雨不满,中共现在的体制已经腐烂到不可救药的程度了。体制内的中低层官员,甚至高层官员都普遍不满,他们为什么普遍不满呢?

拿重庆市来讲吧,原来重庆市的那些人体悟最深刻了,重庆市宣传部部长现在被双规了。重庆市还有很多人,过去死死的跟着薄熙来那些人,他们以为过去他们是死死的跟着党中央,跟着共产党。因为薄熙来提倡唱红,说要继承毛泽东思想,拥护党的领导,结果,薄熙来一完,他们跟着完。他们一夜之间从最忠实的共产党的维护者变成了中共的专政对象。还有像司马南这样的高级五毛,他们过去认为他们是最忠于共产党的,结果一夜之间他们就被监控了,然后一夜之间变成万夫所指了。所以这些人中的部份人就会有所醒悟。还有比如说孔庆东是个教授,如果是在民主体制下,他可以老老实实地当他的教授,做他的学问,结果现在他变成万夫所指了。他拿了薄熙来一百多万,被揭露出来,现在虽然已退回去了,但仍然无法得到民众的原谅。而另一些因为自己的专业和种种因素而在体制内工作的人,他们可能本来是这个社会中的优秀人才,但由于不自甘堕落而不见容于这个腐败堕落的体制,最终无法施展才华和得到应有的社会地位,他们也会对这样的一种僵化和不公平的体制表示不满。因此,越来越多体制内的人会感到深受其害和强烈不满。

所以对政治体制改革,我是这么看的,温家宝胡锦涛要真有诚意做的话,他们只有一条路:改革最终目的是把权利交给人民,是把共产党旧有的腐朽的,这个落后的体制废掉,建立一个符合世界潮流的民主体制。否则,他们以维持中共一党专制为目的的所谓政治体制改革走的是死路。最终会面临被人民推翻的命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