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老王的故事(组图)

发表:2012-06-18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8日,老王想到广州市交委反映意见,工作人员拦着不让进。


6月15日,老王来到白云机场停车场乞讨,希望得到同行的帮助和支持

6月15日,的哥老王原本约好要跟龙的出租车公司谈离职后的赔偿,由于广州市交委领导临时爽约,老王遂穿着写有“的哥老王”字样的白恤衫,前往广州白云机场北停车场乞讨。

这已经不是的哥老王第一次乞讨了。举报“茶水费”一年来,老王饱受挫折:车没了,人残了,饭碗丢了。实际上叫老王“的哥”并不合适,他已经从的哥变成一名无业的残疾人,颇有些“穷途末路”的味道。

广州交委、龙的公司,对老王赔偿工作的“诚意”,也被参与事件协调的人所诟病。相关部门查处“茶水费”越来越无下文,“茶水费事件”也慢慢演化为“老王事件”。

在网上甚至有人说:在广州,做好事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托举哥”,一种是“老王”。

这话听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机场乞讨 要吃饭,要脸面

“老王,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什么?”

白云机场北停车场上,停着几百辆排队等客的出租车,天气炎热,司机们为了省钱没开空调,三五成群站在车外,或抽烟,或闲聊。老王坐在一个台阶上,拐杖放在身后,乞讨的纸箱放在面前。身上穿的那件白恤衫上面,写着曾经广州响当当的名字“的哥老王”。

“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气价上调,的士司机负担不起,而茶水费一直没有取消。”老王大声回应。刚开始,司机们都站得离老王有些远,不大敢靠近,大部分人脸晒得通红,一言不发。

一些胆大的司机凑到老王的面前,指着他的衣服,“还的哥呢,气价涨了这么多,现在开的士的都是轿夫。”随后司机们就聊开了。

“茶水费,现在还有。公司哪有空余的车立刻给司机开的?都要排队等候。这个时候,就需要茶水费。没茶水费,车永远轮不到。”司机们七嘴八舌说,这笔喝茶的费用一般是一万至两万。

“我在人生路途中,做了一次大好事,不仅没有奖品,却受到打击伤害,谁能理解?现在要饭也是无奈,人都有一张脸,是社会(逼得)……”老王这样解释为何落到了乞讨这一步。

陆陆续续,一些司机开始往老王的纸箱里丢钱。一个大个子司机掏出一叠零钱,抽了一张20元,放在老王的纸箱中。“老王举报这事,是正义的事情,要支持。”大个子司机转身向着围观的人,又大声补了一句,“哪像你们,只敢在私底下乱喷。”人群里一阵哄笑。

“记者同志,你看看我们气价这么高,每个月四五千元收入,社保又要自己交945元,负担实在太重,快做不下去了,能不能向上面反映下?”一位司机扯着记者的手说。

另一位穿着整齐的司机说,“出租车行业的问题,我们一直都有反映,但是有谁知道?还是老王好,说一说话或者做一件事,所有人都知道。”

记者采访完,坐上一辆的士返回市区,这个四十多岁、脸膛黝黑的司机说,他也在思考老王的遭遇,“老王举报茶水费是好事,不过太操之过急。好事没做成,还砸了自己的饭碗。做好事也是有风险的。”

举报之后 车没了,人残了

1968年出生的老王,来自河南省东部的西华县。这个以“女娲故里”著称的农业县,据说早期有三千人在广州开出租车,比广州本地开车的人还多。2000年,老王跟前辈老乡一样,在广州开上了出租车讨生活。

在广州的11年,老王干得很辛苦,但也攒下了些钱,他在广州按揭了两套二手房。“房子留给孩子们,想让他们留在广州,两套房都是二十多年楼龄的老楼,都在顶层。”

2011年5月25日、30日,的哥老王做出了惊人的举动:他两次到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举报龙的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行业“茶水费”潜规则问题,这让龙的公司和广州交委“颜面尽失”。老王顿时成了广州的新闻人物,全城媒体都在热捧他。

“开车在路上,有很多司机会追上来喊我的名字,问我是不是老王,说我做得好。但人没红几天,后果就来了。”老王苦笑。

当年6月13日,广州市交委综合执法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老王的出租车“聘请非编司机”(即司机没有广州出租车行业《从业资格证》和《服务资格证》),属非法驾驶。

4天后,老王所在的龙的公司召开媒体通气会,指责他聘用无资格证司机、违章等行为。当年7月3日,龙的公司将老王解雇,并且吊销了他的从业资格证。

一些人认为,交委有“钓鱼执法”的嫌疑,“老王刚刚举报茶水费,交委前不抓后不抓,其他的人也不抓,为何偏偏抓老王?”但交委随后召开媒体通报会,拿出执法视频回应老王的质疑,称不存在专门针对老王的“钓鱼执法”问题。

龙的公司负责人则对记者强调:“龙的公司解聘老王,不是对其打击报复,按照行业和公司规定,老王使用非编司机就必须开除。”

没有资格证,老王就不能开出租车,他买断了8年的出租车也被迫低价卖掉,而且,他基本上没可能去其他公司开车了,这样一来,老王的生计就断了。

但就赔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这也给后续事情打下了伏笔。

“好事做了,工作却丢了,车也没了,拿什么养家糊口?”老王很是郁闷。2011年7月19日,老王情急之下来到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从围墙上跳下来,摔断了右大腿,至今未愈。经鉴定,为九级工伤。

穷途末路 门难进,事未了

“当时我还想着,我做的是正义的事情,他们会给我表扬呢,没想到会被打击报复。我想让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可是却没有一个部门帮我,最后还被公司解雇。如果当初我知道是现在的下场的话,我就……”老王说,既然举报了,也没什么后悔的,“只是觉得有些心寒。”

失业之后,为了应付沉重的房贷,老王将自己的两套老房子租了出去,租金用来还房贷。自己带着老婆和一女一儿,在天河区一个城中村租了一套一房一厅的房子。村里很多人都来自河南省,其中不少人是开出租车的。

赔偿问题一直没有落实,成天在家坐吃山空,两个孩子要养,老王心里十分着急。“茶水费”事件始终没有查出眉目,渐渐乏人问津。也益发让老王觉得,自己现在走的是“穷途末路”。

老王开始了另外一种抗争之路:带着铁链去市交委门口静坐,拄着拐杖去机场停车场乞讨。用相关政府部门的话来说,就是去“闹”。老王出门乞讨时,偶尔还会有警车跟着,“警察只是跟着,也没阻止我。”

一年前风生水起的“茶水费”事件,越来越演变成“老王事件”。老王租住所在地的街道,开始往老王那里送米送油,安抚老王情绪。辖区警察也频频联系“老王事件”的协调人员,希望能尽快解决老王的问题。

老王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他还有一位忠实的关注者,就是因监督“公车私用”而出名的市民区伯。但对于老王乞讨,区伯一直并不支持,“我劝他回来,我不支持他去乞讨,这不是理性的做法。”区伯说,老王需要依理、依据,平和地向政府部门反映。

6月8日早晨,区伯和老王相约一道,去广州交委位于正佳广场旁的办公楼,找领导“理性反映诉求”。不过未能如愿,在交委大楼前,一平头男子硬是挡住拄着拐杖的老王,不让他们进门,连板凳也不让坐。老王和平头男子脑袋对着脑袋,对抗了好半天。直至最后,也没有见到有人出来处理,只是把龙的公司的人喊来,开车把老王拉到信访部门。

“茶水费还在收,没有真正打击。”遭到多次“冷遇”之后,老王说,他现在悟出了一个“道理”,“很多东西都是假的。”

来源:正义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