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和毛的幽灵 北京真正害怕的是什么

发表:2012-07-10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为Justin Raimondo于7月9日在AntiWar.com发表的题为“Bo Xilai and Mao’s Ghost(薄熙来与毛的幽灵)”的文章。以下是该篇文章的译文,译文有删节。)

当(乌坎)骚乱震动广东、经济高速增长开始减速之时,薄熙来和其妻子谷开来的事件,与所有其它因素一起将中国带入了危机,这些因素包括:官员腐败、党内权贵和普通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日趋扩大、党内派系林立,当然,还有毛泽东的幽灵。

薄熙来被解除了一切职务,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现在已经过去了14周,北京当局仍然没有定论。薄熙来丑闻震动中国长达数周,并引发了政变传闻,不过,政变传闻很快被互联网审查机制打压了下去,党的宣传机器纷纷谴责薄熙来,然后,忽然之间,一片死寂。北京到底在发生什么?

薄熙来的命运很可能正成为党内高层激烈博弈的主题。显然,在高层他有一些支持者,那些人希望找到一个可以继承毛泽东传统的人,而薄熙来推动的唱红运动印证了毛思想。中国或许已经走了资本主义,但党内仍然有一些老前辈把年轻时的意识形态口号很当回事。在北京有“改革”思想的官员们,手上掌握着党的大权,但是各派四分五裂,可以想见,象薄熙来这样的政客可能会挑战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腐败寡头统治。

关于薄熙来的金融帝国的故事在流传,该金融帝国由他恣意的妻子所统治。还有对薄熙来妻子试图将60亿美元转移到海外的模糊指控,当海伍德威胁要揭露她时,她毒杀了他。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看看中国每天正在发生的实际腐败情况,中国自己的央行最近报告,腐败官员已经将1230亿美元转移到了海外,薄熙来及家人被指控的罪行与之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在中国真正的腐败丑闻是,如果不贿赂官员就做不成生意,无论是国内生意,还是和外国人的生意都是如此。中共的太子党是中国的特权阶层,他们的钱抬高了从曼哈顿到马里布(译者注:马里布是加州洛杉矶的海滨城市)的高端房地产市场。过去,中共党内的派系是围绕着意识形态展开的,有“左派”和“右派”,而现在派系因为争夺金融资产而产生,当党的官僚变卖“公共”财产给竞价最高的人,这些派系演变成了新的“资本主义”阶级。

当局现在,就在家门口,正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问题,其中一个最动荡的因素是数千万的农村流动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6%,他们为中国的出口型经济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社会和地区紧张局势因为这个巨大的流动人口而加剧,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最近广东的骚乱只不过是之前无数个事件的重演。自从1990年代初,大规模骚乱和其他类型的公共骚乱的数量成指数增加。1990年代初,只有8300起,而2012年,数量超过9万起。党的官员强征土地通常是诱因。

薄熙来迎合了一些人日益增长的不满,那些人目睹了中共蜕变成了黑手党,并记得或自以为记得(毛时代)曾经更好的日子。他的打黑赢得了广泛支持。他把所有党中央最担心的事情都火上浇油---毛思想、民族主义、日益加剧的经济不平等。

薄熙来和其妻子的命运将显示谁会在这场斗争中获胜,而这件事件的时机,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到18大召开时,薄熙来事件仍然悬而不决(看起来很可能,因为官方到目前仍然沉默),那么中国或许会再次面临有趣的情况。

(到现在)问题仍不能及时尘埃落定,意味着中共党内斗争正酣—而此时正值中国开始感受到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之时,也是正值中共面临国外的新的威胁之时。美国已经重新将他们整个的“防御”策略重点转移到了亚太地区,而南中国海的骚动已达到了沸点。

美国的头号债权国,假设会成为将来超级大国的中国,是一只纸老虎。北京当局花在国内警察上的钱超过了军费,这应该让我们看到他们真的害怕什么。他们有担心的理由。

中国的独裁政权比叙利亚的复兴党政权更加脆弱,更不堪一击:一个震颤就会动摇整个系统,并威胁其非常脆弱的根基。自从文革,中国领导人一直成功地捂住了涌动的民粹主义强大暗流,但以后他们不见得那么容易做得到了。毛泽东的幽灵正在这个国家游荡,其不计后果又贪婪的统治者们过着豪华的生活,带领着没有人相信的“共产”党。如果他们不小心,这些“太子党们”可能会发现他们被罢黜的容易程度超过任何人的想象。薄熙来事件揭示了大厦出现的第一条裂缝,随着(外界)对政权压力的增加,更多的(裂缝)很可能会出现。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