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抗洪不力引发民众不满(组图)

发表:2012-07-12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克雷姆斯克的一个新建墓地,在周六的洪水冲击中遭受重创。截止周二,官方的死亡人数统计已经上升到172人。

俄罗斯克雷姆斯克——周二,城外的一片田野上新添了46座坟墓。一场洪灾过后,这座城市变成了烂泥滩,留下了愤怒的民众。

这里的每个人都经历了周六早上那伸手不见五指的几个小时。他们被困在家里,水位从6英尺涨到8英尺,再到10英尺。外面,可以听到邻居的呼救和因恐惧而发狂的动物的叫声。


周二,俄罗斯克雷姆斯克的一个赈灾中心,该小镇位于莫斯科以南750英里。大量捐助涌入以帮助被洪水冲击的幸存者。


一位紧急情况部士兵正在帮助修复一座教堂里的神像。该教堂位于邻近的尼兹内巴康斯基市镇,亦遭到洪水冲击。


来自邻近伊利斯基镇(IIsky)的瓦列里·契尔年科(Valery Chernenko)牧师说,他认为周三将会有更多的葬礼,可能有100场。他表示,很多居民在尽力坚持他们的宗教信仰。而对政府的信任呢,他们从来都不怎么相信政府。

因此,当官员们承认,他们在前一天晚上10点就得知克雷姆斯克面临威胁却没有采取措施叫醒熟睡的居民时,人们很震惊,继而非常愤怒。

位于俄国南部的这座小城总人口5.7万人。这次洪灾是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重回总统之位后,俄国遭受的第一次大灾难。当前,普京政府能得到多少民众的支持,仍不明朗。洪水过后的善后工作,包括名流的访问以及由亲政府政党和反对派政党支持的志愿者活动,都被视作是对政府工作效能的衡量,吸引了全国上下的关注。

过去,普金曾因在灾难面前表现冷漠而受到抨击。特别是在2000年,普金未能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后立即结束度假。当时,俄国谢绝了其他国家最初提出的营救援助,被困的118名船员全部丧生。

截止周二,官方公布的洪灾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72人。一家受损的糕点店里散发著一股令人作呕的味道,像是什么东西腐烂了一样。在这家店里,谢尔盖·维克托罗维奇(Sergei Viktorovich)说,他在黑暗中醒来,感觉床上一片潮湿,当他伸手去拿床边桌子上的电话时,才发现电话已经被水冲走了。

“如果他们11点就知道了,为什么不警告我们?我们是什么,是一块一块的肉吗?我们不是人吗?”他说道。他只提供了父名,没透露姓。他说是因为怕警方报复。“我们年轻,可以游泳,但我们的祖母怎么办?有多少老人被淹死了?”

他说,当地方长官亚历山大·特卡乔夫(Aleksandr Tkachev)在周日会见居民时,人们的这种情绪难以抑制。“如果四周没有那么多警察的话,”他说,“他们可能会朝他扔石头。”

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免职也好、赔偿也好、刑事起诉也好——在克雷姆斯克,你会看到俄罗斯民众同政府之间已经出现的裂痕。谣言很盛行。周一,有传言称会发生第二波洪灾,导致人们纷纷奔向地势较高的地方。

“哪怕特卡乔夫说的话和那些排队等待人道主义援助的人们说的一样,人们也不会相信他了,”记者奥列格·卡申(Oleg Kashin)在“生意人调频”广播中评论道。“因为问题已经不是官方的说法和受害者的说法不一致了,而是人民已经不再相信政府,不管是在什么方面,自然灾害也好,选举也好,足球也好。”

普京已经很明显地在努力避免早期犯过的错误。周六,他从空中视察了灾情,并要求在本周结束之前对洪灾应急处置进行全面调查。

联邦当局已经承认,未能及时提醒居民是一个重大错误。周一,当地行政长官瓦西里·克鲁季克(Vasily Krutko)被免职。联邦当局已向该地区派遣了心理学家,捐赠的食物和衣物也不断运入该地区。

但这并未能安抚很多克雷姆斯克的居民。周二一整天,他们都在把地板上和墙上黏糊糊的泥刮掉,把被毁坏的个人物品堆在街道两旁。堆积物散发著阵阵难闻的气味。64岁的柳德米拉·德米特里耶夫娜(Lyudmila Dmitriyevna)说,周六早上她被嘈杂的人声吵醒,她上到三楼的阳台,看到外面一片阴暗。

“我好像看到了一条湍急的泥浆流一样,”她说道。“声音很大,有在水里的人发出的尖叫声,有金属桶的声音,还有动物的叫声。水浪不停地翻滚着,漫过了街道和院子。这就是所有你能看到的。”

像很多接受采访的居民一样,她说她怀疑肆虐的洪水因为官方决定从城市上游的山中一个水位过高的水库开闸放水。俄罗斯环境监督机构的科学家反驳了这个说法。他们称,周五的降雨使得周边的河流水量剧增,相当于六个月的平均降水量。

然而,就像官方言论一样,那些解释没能换回德米拉耶夫娜的信任。

“普京来了,特卡乔夫来了,市长也来了,”她说道。“他们否认了一切。他们是在维护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怎么会保护普通民众?

后来,她的丈夫拉着她的手,把她从一名记者面前拉开。他说,如果她说出全名,“他们会把你带出去,执行枪决。”

在小镇边上的一处公墓里,一小队送葬的人群正在参加当天46场葬礼中的最后一场。他们中的有些人穿着拖鞋和家居便服。很多人有多个家庭成员都在洪灾中丧生。比如,一名母亲和她的孩子。他们的葬礼让来自附近的伊利斯基镇(IIsky)的瓦列里·契尔年科(Valery Chernenko)牧师的脸上闪过一阵痛苦和疲惫。

契尔年科说,他认为周三的葬礼会远比周二多,可能有100场。他表示,很多居民在尽力坚持他们的宗教信仰。而对政府的信任呢,他们从来都不怎么相信政府。

“人们从很久以前就不信任当局了,”他说道。

来源:The New York Times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