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软化?反“国教”组织考虑与政府对话(组图)

发表:2012-09-08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市民反对国民教育抗争踏入第九天,示威及绝食仍在持续,政府终于软化,愿意于不设前提下,与反对国民教育科大联盟对话。大联盟要求会面公开,正与当局商讨细节。而有教师组织指,教育局向校方调查教师反国教科态度,变相恐吓。而原定推行国教科的沙田吕明才小学,决定暂缓。


9月7日,香港学生和市民继续在政府总部外聚集抗议强制国民教育。图上两位学生向民众发表演说。(法新社)

大批反对推行国民教育科的市民,周五傍晚纷纷涌到政府总部外集会抗议。特首办职员傍晚到市民集会现场,代表行政长官梁振英发信,邀请学民思潮、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及教协,在不设任何前提的情况下,与梁振英和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主席胡红玉进行坦诚对话,以尽快解决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引起的争议。

对于梁振英的邀请,获邀的团体均表示需要时间考虑。其中,“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发言人陈惜姿强调,她坚持政府必须撤回科目,同时要求会面必须公开,现正与当局商讨细节。他们要跟政府直接对话,不是通过国教科委员会。她说:“我们坚守立场要撤回国民教育科,第二是我们要求这是一个公开的会面,要有传媒在场,若政府接受我们所提出的,我们是会会面。”

而梁振英中午向传媒回应是否撤科时指,政府做事是有机制和程序,不能因为大家很关心,政府就撤回科目。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接受传媒专访时,指政府已经消除社会对推行国民教育科的忧虑,但部份人仍然担心是洗脑,反映他们对特区政府欠缺信心和信任,甚至有猜忌。林郑月娥其后更感触落泪。


2012年9月7日,政府总部外的广场,下午六时已经坐满反对国民教育的示持者,对开的行人天桥亦迫满人。(市民胡先生摄)

而政府学校教师协会主席黄汉金指,本月初教育局向官校校长发出文件,要求点算穿黑衣的教师,及手臂绑上黑丝带的学生人数,他接受本台访问时候认为,局方的行为是恐吓,令教师感到很大压力,亦破坏公务员教师要严守政治中立的常态。

记者:你认为局方的动机是甚么?
他说:那绝对是恐吓,局方说视乎实际情况,考虑如何处理。那根本是无边无际,究竟有无秋后算帐,做完调查后,到底会否影响我们同事升职,老师一知道都很害怕。

教育局回应表示,向个别学校了解情形,是希望掌握整体官校的情况,强调当局绝不存在任何不正当的意图或行动。教育局相信,协会所指的限阅文件,是当局向官校提供,有关推行科目的资料,当中包括有关教师一旦罢教的指引。强调政府作为官校的办学团体,未雨绸缪是负责任的做法。

早前仍“企硬”于周五推行首课德育及国民教育课的沙田浸信会吕明才小学,校方周四突然在学生手册上贴通告。指周五早会时间,小一至小三学生,只会上德育课,题目是“设计班口号及班规”,而小四至小六学生,就会学习“个人责任感”。

虽然如此,周五有家长故意让子女迟到,避开早会。李太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即使校方说改上德育课,但仍不放心。她说:“八时半先带她上课,校方说也不信,我怕是洗脑科。因为我从来不知道,那科目的内容是甚么,真的没有公布,我真的不知道。”

另外有家长准备了字条,希望校方安排儿子在早会时间,到图书馆或自修。而有家长表示,担心校方在德育课中渗入国民教育成份,希望召开家长会讨论。而学校网站表示,按办学团体最新指引,学校在本年度暂缓推行国民教育科。

政府总部外的反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占领行动,仍有十四人绝食,当中包括六十三岁教协理事韩连山,他至今绝食超过一百三十小时,今早有服用维他命丸,身体状况仍然良好。其馀九个周四加入绝食的七十年代社运人士,当中两人血压高,其馀人身体状况亦都良好。民间反国民教育科大联盟表示,大会号召全民黑衣集会,由于是星期五晚,相信会有更多市民出席,而周六则会举行嘉年华会,希望用较轻松心情反对国民教育。

而山东临沂维权人士李向阳周五发出声明,为了声援香港同胞的反洗脑行动,将于未来两日绝食。

原题目:香港反国教组织考虑与政府对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