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軟化?反「國教」組織考慮與政府對話(組圖)

發表:2012-09-08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反對國民教育抗爭踏入第九天,示威及絕食仍在持續,政府終於軟化,願意於不設前提下,與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對話。大聯盟要求會面公開,正與當局商討細節。而有教師組織指,教育局向校方調查教師反國教科態度,變相恐嚇。而原定推行國教科的沙田呂明才小學,決定暫緩。


9月7日,香港學生和市民繼續在政府總部外聚集抗議強制國民教育。圖上兩位學生向民眾發表演說。(法新社)

大批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的市民,週五傍晚紛紛湧到政府總部外集會抗議。特首辦職員傍晚到市民集會現場,代表行政長官梁振英發信,邀請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及教協,在不設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梁振英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主席胡紅玉進行坦誠對話,以盡快解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引起的爭議。

對於梁振英的邀請,獲邀的團體均表示需要時間考慮。其中,「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強調,她堅持政府必須撤回科目,同時要求會面必須公開,現正與當局商討細節。他們要跟政府直接對話,不是通過國教科委員會。她說:「我們堅守立場要撤回國民教育科,第二是我們要求這是一個公開的會面,要有傳媒在場,若政府接受我們所提出的,我們是會會面。」

而梁振英中午向傳媒回應是否撤科時指,政府做事是有機制和程序,不能因為大家很關心,政府就撤回科目。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受傳媒專訪時,指政府已經消除社會對推行國民教育科的憂慮,但部分人仍然擔心是洗腦,反映他們對特區政府欠缺信心和信任,甚至有猜忌。林鄭月娥其後更感觸落淚。


2012年9月7日,政府總部外的廣場,下午六時已經坐滿反對國民教育的示持者,對開的行人天橋亦迫滿人。(市民胡先生攝)

而政府學校教師協會主席黃漢金指,本月初教育局向官校校長發出文件,要求點算穿黑衣的教師,及手臂綁上黑絲帶的學生人數,他接受本臺訪問時候認為,局方的行為是恐嚇,令教師感到很大壓力,亦破壞公務員教師要嚴守政治中立的常態。

記者:你認為局方的動機是甚麼?
他說:那絕對是恐嚇,局方說視乎實際情況,考慮如何處理。那根本是無邊無際,究竟有無秋後算帳,做完調查後,到底會否影響我們同事升職,老師一知道都很害怕。

教育局回應表示,向個別學校瞭解情形,是希望掌握整體官校的情況,強調當局絕不存在任何不正當的意圖或行動。教育局相信,協會所指的限閱文件,是當局向官校提供,有關推行科目的資料,當中包括有關教師一旦罷教的指引。強調政府作為官校的辦學團體,未雨綢繆是負責任的做法。

早前仍「企硬」於週五推行首課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的沙田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校方週四突然在學生手冊上貼通告。指週五早會時間,小一至小三學生,只會上德育課,題目是「設計班口號及班規」,而小四至小六學生,就會學習「個人責任感」。

雖然如此,週五有家長故意讓子女遲到,避開早會。李太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即使校方說改上德育課,但仍不放心。她說:「八時半先帶她上課,校方說也不信,我怕是洗腦科。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那科目的內容是甚麼,真的沒有公布,我真的不知道。」

另外有家長準備了字條,希望校方安排兒子在早會時間,到圖書館或自修。而有家長表示,擔心校方在德育課中滲入國民教育成份,希望召開家長會討論。而學校網站表示,按辦學團體最新指引,學校在本年度暫緩推行國民教育科。

政府總部外的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佔領行動,仍有十四人絕食,當中包括六十三歲教協理事韓連山,他至今絕食超過一百三十小時,今早有服用維他命丸,身體狀況仍然良好。其餘九個週四加入絕食的七十年代社運人士,當中兩人血壓高,其餘人身體狀況亦都良好。民間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表示,大會號召全民黑衣集會,由於是星期五晚,相信會有更多市民出席,而週六則會舉行嘉年華會,希望用較輕鬆心情反對國民教育。

而山東臨沂維權人士李向陽週五發出聲明,為了聲援香港同胞的反洗腦行動,將於未來兩日絕食。

原題目:香港反國教組織考慮與政府對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