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只剩洋雷锋?

作者:吴圣熹 发表:2012-09-08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半个月前在上海市新华路淮海西路口,一位老人摔倒满头是血,围观的人群越聚越多,这时有位外国女子骑车经过,对冷漠的现场群众破口大骂,并赶紧替老人作一些简单的护理,还掏出钱帮助该名老人当作医药费。这件事情只是单一个案吗?

北京地铁前门站出口外小贩林立,从青少年到老人为了生活在叫卖商品。某次,在附近的我被一阵吵架声吸引过去,看到一位拄着拐杖卖凉水的老人,和一位旅行社的年轻业务员,因争招揽生意争抢地盘而大打出手。

首先出手的老人先把矿泉水瓶丢向年轻人,年轻人也不甘示弱地将老人的拐杖抢走,拿起柺杖朝着老人的头上就是一阵猛挥,把老人的头都大出血了。同时围观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没有任何人要去上前劝架,等事情结束以后,年轻人拿起自己的广告看板开溜,只见老人一个人倒卧在地上,周围的人依旧袖手旁观议论纷纷。

此时在我身旁不远处有一对外国情侣看不下去,拿出手机报警并且趋前要帮助这位受伤的老人。不久后一位警察来了,这时老人慢慢地爬起来要离开,警察问他是否要帮助叫救护车,老人对警察说“不用”,就带着满头是血的身躯骑上三轮车离开,我再转身看到外国情侣也只是直摇头莫可奈何,最后在双方当事人离开现场后,围观群众也才慢慢散去。

这次事件,是我人生第一次在路上见识到血淋淋的打斗事件,不管发生的地点是哪里,我只是在想,难道急公好义见义勇为的事情,都必须由外国人挺身而出吗?

这又让我想到在天津时,看到的一段标语口号“学雷锋、扬正气、促发展、惠民生”,学习雷锋精神不就是要急公好义、见义勇为,难道大陆只剩下“洋雷锋”?不管雷锋事迹是否真有其事,但当口号与现实仍有段差距时,人们就必须认真反思自己是否对周遭事物都采取漠视的态度。

不管在大陆还是在台湾,人们都应该多关心生活周遭的事务,让社会风气和紧密度上升,到时候才可以说是做到“真雷锋”的境界。

来源:中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