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黄石公园超级火山 有再次喷发迹象?(图)

发表:2012-09-26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脑示意图(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自然美景看起来似乎总是那么宁静,但是它在过去也曾经历过火山喷发,近日,地质学家鉴定出该公园很可能会再次发生火山喷发。

最新的一份研究预测,黄石公园将发生的重大火山喷发很可能会集中在公园西北偏北三分之一的平行断层带地域。该地域的其中两处在过去喷发过大量的熔岩流,可以说在过去的70000年到174000万年之间,这里的超级火山十分活跃,而且在最近几年,仍有一处地域频繁的发生震动。据研究负责人兼美国东兰辛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客座教授吉约姆·吉拉德( Guillaume Girard)表示,这些都会帮助科学家预测该公园的哪片区域需要着重监督。

据悉,黄石公园因曾在一次火山喷发中共喷出过约1000立方千米的火山灰和火山岩浆而一直被称为“超级火山”,最近的一次大型喷发约发生在64万年前。吉拉德教授表示,那些小型的火山喷发甚至是经常发生的事。他还描述道,这些火山岩浆的喷发并不是爆发性的,它们具有很高的粘性,并且流淌的非常慢。圣海伦火山逐渐形成的熔岩穹丘就是在大型火山喷发后,由相似的火山岩浆在数年流淌后慢慢形成的,但是黄石公园的熔岩流通常都是大面积发生的,一些熔岩流可流伸至32千米,我们至今在人类历史中还没有见到过这种规模的流纹岩喷发。

吉拉德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研究熔岩流的钛成分,了解到该熔岩流的源头从一个6到12千米深的岩浆房中快速上涨。熔岩流石英晶体中的钛成分可显示这些由岩浆冷却后形成的石英晶体所处的深度。因此,如果岩浆在上升过程中的中间层就停止了,那么每块石英晶体中的钛成分就会从中心转移到晶体的外缘处,如同洋葱的外层。

但吉拉德表示,目前发现的晶体并没有这些特质。这就意味着岩浆非常快的上升到表面,而并未在中间层停留太多时间。从人类标准来说,火山岩浆的上涨大概都是缓慢的,通常都会经过数百年甚至数万年的“酝酿”。但相对来说运动较快的岩浆就意味着黄石公园将会发生一次较大的火山喷发吗?吉拉德对此解释道,从近年的研究报告来看,并没有发现黄石公园即将有火山爆发的可能。但仍需警惕。来自地球化学和岩石学学院的火山学家本·埃利斯(Ben Ellis)提醒道,虽然在近几年也许不会发生大型火山爆发,但是要注意,喷发的形式可能会发生出人意料的改变。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