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贿赂新禁忌 礼品“包装”挑战商家

发表:2012-09-30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据路透社9月29日(周六)报道,节前中国的企业家们竞相给把持他们生意的官员们送礼,凸显了在中国腐败无所不在。

在过去几周,全国各地的商务人士不是在忙于公司业务,而是忙于给他们颁发许可证、或是产品质量签字、或审批税单的官员们送礼,这种情况几乎路人皆知。

据几个城市的居民描述,赶在中秋和“十一”长假前送礼,已经在很多政府机关办公室外造成了交通拥堵、停车混乱。

拿着礼品卡、高档白酒、奢侈品,甚至是机票,企业家们拜访需要保持良好关系、或是希望得到照护的官员,令外商经常抱怨的这种腐败文化得以延续。

“那些小人物有大胃口”,在山东济南一位经验零售业务的李姓女子表示。她拒绝给出她的全名。

得让官员们高兴

自9月初以来,李一直忙于送礼品卡,尤其是给区级给她签发营业许可的官员送礼。

对于今年的节日,她送给每位官员的礼品卡价值至少5000元人民币(800美元),以便让他们高兴。她说:每年的农历新年之前,地区官员希望收到的是这个数的两倍。一些人还要求她一年四季定期送一些小额的“礼物”。

李说:“他们都保留一份纪录,记下送礼人的‘名声’。在特定的假日,如果你不够大方或没有‘做好’,这些话会传得很快。”

这种普遍的腐败现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是一直被公认的问题。但在11月初的中共十八大前收取贿赂,凸显了这种腐败的程度根深蒂固。

虽然薄熙来的倒台 ,周五宣布对他的指控中包括收受巨额贿赂,这令中共及政府尴尬,但商业人士称,这样的行为只是冰山一角,腐败向下蔓延到了城镇和市区。

手表是不能送的

北京的反腐败斗争有了一定的效应。

随着党的声誉被一系列的腐败丑闻熏黑,公愤上升,当局强制实行对公务员的“节俭工作作风”规则,10月1日起生效,禁止他们在宴会或豪华轿车上花费公款,并禁止接受昂贵的礼物。

但是,据几位商业人士说,这不会杜绝受贿,其主要结果是变换送礼的方式,从送奢华手表与华丽的手袋,变成送礼品卡,这可以在握手之间就送出去,或小心地留在办公室里。

陕西一名官员在被网民搜集了他在不同场合戴有很多高档手表后,引发网上批评。该官员一周前被解职。

“手表现在不流行了,戴起来太危险”,江苏南通一位姓庄的商业人士说。

他说:要绕开这个问题,除了送礼品卡,很多人送礼时也连同送上发票,以便官员们可以退货兑回现金。

但没的选择,只能继续送礼。庄说:“如果我没能让他们高兴,他们就会给我的公司找麻烦。”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