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公开不公开?德国官员多透明?

发表:2012-10-05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表哥”杨达才落马被撤职之后,民众要求政府公开他任职期间的工资信息,被相关部门拒绝。几乎在同一时间,德国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也受到多方质疑,要求公开其兼职收入详细信息。在德国,要了解一位市长的收入状况,很容易。

据多家媒体报道,被网民称作“微笑哥、表哥”的原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撤职之后,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在9月初向陕西省财政厅和安监局分别邮寄了申请书,要求政府部门公开杨达才2011年收入,被相关部门拒绝。

湖北律师许方辉在9月26日也递交了要求公开陕西“表哥”任职以来的工资状况,陕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表示,其申请“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予以拒绝。此事再次引起了网民热议,有网友表示:“要不是他微笑了,大家就永远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公开工资,才能避免更多的表哥出现。”另有网民写道:“政府不敢开这个头,如果官员们工资收入公开,很容易用参照数据顺藤摸瓜,还可能让更多官员的工资收入进入舆论视线。”

正在中国网民热议官员工资不公开的时候,德国的舆论也在谈论收入不透明的问题。德国社民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前联邦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近日也受到质疑,要求其公开兼职收入。施泰因布吕克因从2009年起,作了多个有报酬的演讲,这些演说虽然在德国联邦议院的网页上可以看到记录,不过并没有说明是哪些企业、组织出钱聘请施泰因布吕克发表演讲。自民党总干事多林(Patrick Döring)向《图片报》(Bild)表示:“看起来,一旦看到有利可图,(施泰因布吕克)原则的保险丝就断了。”而基社盟秘书长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也表示,一些公司可能会借请施泰因布吕克演讲为由而变相行贿,接受《世界报》采访时他说,“这位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在的境地是,他被怀疑可能被金融企业所操纵。”

除了每月的固定薪酬之外,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允许从事兼职工作,德国联邦议会新闻部的卢比诺维奇(Anna Rubinowicz )介绍到,议员们的固定薪水都可以在联邦议院的网上查到,而兼职收入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公开,分为3档:1000到3500欧元、3500欧元到7000欧元以及7000欧元之上。“而每个兼职工作,都要经过德国联邦议院主席的批准,这些公开并不是要让人知道议员们有多穷或者多富有,而是要提高工作透明性,避免利益冲突,比如一个议员为一个企业工作,那么在决策委员会给该行业设置规定时,他(她)不能参加。”

据《明镜在线》报道,施泰因布吕克因在银行、保险等公司作了约80个有报酬的演讲。现在反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要求施泰因布吕克公开各项兼职收入以及公司具体名称。施泰因布吕克则回应表示,反对者们是借用此事炒作,破坏他的“个人信誉”。他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说,这种尝试不会成功:“因为批准我演讲的人知道我的立场,我没有什么可隐瞒。”

而德国官员的薪水公开程度如何?德国之声记者打通科隆市政府电话询问市长月薪,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蒂梅尔(Gregor Timmer)说道:“这些信息在我们的网站就可以查到。科隆市长一个月的薪水是12346欧元。在网页上还可以看到他每一笔兼职的收入情况。”

蒂梅尔还介绍说,德国每个城市的政府都可以公开官员收入信息,越来越多的市政府在网站上公开这些信息。因为在80年代至90年代出现的一些管理机构层面受贿的案例,让人们对制度规定进行了重新思索:“人们决定,要在信息透明度上做出改进,推出了薪级表,什么样的职位月薪大概如何,特别像是政府这样机构的领导年薪都能够明确查找到。”

虽然德国明年才会举行联邦议院选举,不过现在俨然选战已经徐徐拉开了大幕,而在中国,一场引人关注的会议——中共十八大即将在11月8日召开。据《长江商报》报道,湖北律师许方辉计划,将于十八大之前再次提出申请公开表哥工资,刘艳峰也表示会继续跟进此事,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推动更多人关注官员工资公开。”

原题目:收入公开不公开?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