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运动员们为何争相逃往西德?(图)

作者:Christoph Richter 编译:施彦 发表:2012-10-20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49年到1989年东德存在的40年间,曾有300万东德人逃到西德。人们知道许多艺术家的逃亡经历,但知名运动员的逃亡史却鲜有人知。

东德游泳运动员游25公里逃亡到西德

游泳运动员米特鲍尔(Axel Mitbauer)的逃亡经历可能是最有名的。1969年8月17日夜间,他可谓是名副其实地游出了东德,地点在波罗的海岸最靠西德的地方。当时那一带夜间是禁止下水的。他说:

"我事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观察边境的情况,看探照灯是怎么打的,边防部队是怎么巡逻的,最后成功地游过了吕贝克海湾。"

当时年仅19岁的米特鲍尔在身上抹了一层凡士林,穿一条游泳裤,一双脚蹼,在漆黑的波罗的海一游就是25公里,游向西方。

"要是你天天训练游20公里,那25公里就不在话下了,听上去好像挺简单,不过我真是习惯了。"

上世纪60年代末,米特鲍尔属于世界上最优秀的中距离游泳健将之一,一名游泳天才。

"其实我真正感到骄傲的是战胜了寒冷,把握了方向。在东德上中学我们学过天文学,所以我当时就靠星斗找方向。"

米特鲍尔生来直话直说,因此很快就和东德政府闹上了矛盾。东德灌输政治思想的做法也很令他看不惯,因此有了逃跑念头。借一次出国比赛机会,他悄悄和西德运动员联系,请他们帮忙。1968年,他的计划露馅,随即被关进东柏林臭名昭著的国安监狱,在隔离暗室里接受持续11个小时的审讯。

被囚禁了8个月后,他虽被释放出狱,但却不再有比赛机会,因此他才一气游走。游进西德领海后,他爬上一个浮动灯标休息,直到一艘客轮发现了他。第二天,西德发行量最大的八卦报纸《图片报》以照片形式报道了他的故事,令东柏林的国安部大为光火。

一旦看到东德以外的世界 就不想重回那个封闭之国

体育史学家布劳恩女士(Jutta Braun)介绍说:

"当时有大批顶尖运动员逃离东德,我们总共统计到600多人,但估计实际数字要高很多。至今人们还没有对这方面进行过系统性的史学研究。"

布劳恩女士策划了题为"体育叛徒--逃亡中的顶尖运动员"的展览,现在正值奥运会之机在伦敦展出。展览题目援引了当年东德国安部在其档案中对这些运动员的贬称。那么,他们逃离东德的动机是什么呢?

"他们去过罗马,或许也去过东京,去过洛杉矶,参加国际赛事。一旦你看到过东德以外的世界,一旦你作为运动员的竞赛生涯行将结束时,你当然就很难想象再回到东德的封闭世界。"

逃离东德的运动员名单,听上去似乎就是一部体育项目名人录,其中包括知名足球教练、球员,奥运金牌、银牌得主。

"当时东德很想在国际上比过西德,但是在很多方面东德根本就比不过,唯独在体育方面(可以)。从1968年开始,东德在奥运会上的奖牌总数就一直超过西德。因此,对东德政府来说,运动员是他们的一大财富。"

因此,他们对逃离东德的顶尖运动员可谓恨之入骨,想方设法进行打击。对东德政府来说,因为留不住享有高度特权的招牌人物而造成的名声损失,要比失去几块奖牌更为糟糕。当然,他们也很担心"生产"金牌得主的幕后细节被曝光,爆出运动员们是在何等条件下才取得成功的:极端的训练手段、非人的心理压力、系统性地使用兴奋剂等。

很多运动员至今都不愿公开他们的故事,因为当年东德的关系网今天依然存在,即便在柏林墙已经倒塌23年的今天,从前的国安部人物依然还在威吓昔日的逃亡者。前东德短跑健将、如今坚决与兴奋剂作斗争的盖博尔(Ines Geipel)就知道这样的事情。盖博尔本人也就曾因为打算逃跑而被东德国安部盯梢,1989年才经由匈牙利成功逃到西德。她当年与队友创下的100米接力世界纪录,至今依然没有被打破。后来她退回了奖牌,要求从世界纪录中除名,因为那是服用兴奋剂的结果。

来源:德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